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株洲中小企业促进园积极培育企业
  日前,株洲中小企业促进园顺利复核成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据悉,截至2016年年底,园区累计毕业企业38家,其中21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在孵企业90家,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硬质合金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聚集,解决就业人员数量达到3488人。

  从“创业意识”到“创业项目”,成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株洲中小企业促进园通过“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让一粒粒种子成长为一棵棵大树。

  据悉,株洲中小企业促进园由株洲高科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运营,主要提供创新、创业类企业服务。“创立之初,科技型中小企业就如同一粒种子,需要专业的培育。”株洲高科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刘飞介绍,企业入园后,公司将全程提供孵化服务,直至企业成长为一棵大树。

  株洲中小企业促进园拥有齐备的办公场地、标准厂房、公共空间等,可为初创型企业节省了成本投入。刘飞介绍,园区还与19家中介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园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金融、法律等服务。

  此外,株洲中小企业促进园还建立了由天使投资人、企业家、资深管理者等组成的16人创业导师队伍,针对创业政策、经济形势等问题,为在孵企业、创业者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30多场次。同时,针对企业战略规划、创业资金筹措、创业机会识别等具体问题,专题组织部分企业和导师开展专题沙龙活动。近3年共举办小型沙龙活动20场次,有近60家企业参与。刘飞介绍,园区的每位导师都有自己重点辅导的企业,为辅导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助推入驻园区企业顺利成长。

  有了平台的支撑,资金成为助推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对此,2012年,高科企业孵化器设立500万元的科技成果孵化资金,采取有偿使用的方式,为在孵企业提供5万-200万元的孵化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整合银行、基金、担保公司、股交所等社会资源,提供小额贷款、短期拆借、股权投资等金融服务产品,搭建了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刘飞介绍,通过这一金融服务体系,在初创期,企业能得到孵化资金、小额贷款等服务;在成长期,可享受风险投资、银行、担保等服务;在壮大期,可为入孵企业提供在“新三板”挂牌、地方股权交易市场等服务。近3年,共向31家创业企业发放孵化资金累计1000余万元。

  此外,高科企业孵化器还与科技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向资金供给方推荐高成长企业或优质项目,帮助在孵企业获得资金支持。2013年以来,在高科孵化器的支持下,49家在孵企业累计获得科技银行贷款2070万元。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