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天津高新区文创产业爱攀“高枝”
  近日,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首届数字视效国际大师工作坊亮相天津高新区。活动邀请到参与《加勒比海盗》、《金刚狼》等知名特效影片制作的数十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世界一流特效团队的顶尖制作人、导演、特效总监现场演讲、交流,分享国内外领先的数字技术发展成果。

  据了解,此次国际大师工作坊是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在天津高新区正式建设和运营后,推动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活动。根据平台的规划,今后每年将在天津市举办这一活动,重点探讨科技与影视产业的融合发展趋势,提升中国影视动画企业的眼界和制作水平,打造国际化的协同视效制作网络。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天津高新区、企业与外国专家进行项目对接座谈会。

  瞄准数字内容打造“互联网+”平台

  去年,文化部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正式落户天津高新区,平台通过互联网搭建数字内容贸易平台,提供虚拟影棚等系列增值服务,是目前涉及数字内容领域的惟一国家级平台。

  据了解,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是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组建的公共性服务平台,该平台业务以数字内容制作和贸易服务为主,依托互联网和数字内容制作的前沿技术,可实现在线制作远程管理、在线贸易支付、在线信用等级评价等功能,逐步推动版权和投资贸易。

  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的研建及运营方——磁石云(天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鹏介绍说,该平台自2016年正式落户天津高新区以来,已吸引注册企业超过100家,其中有15家影视特效公司来自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平台自2016年10月试运行以来,到去年年底的交易额已突破1170万元,今年的交易额预计将突破5000万元。

  “我们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到传统数字内容创作和制作领域当中,用来提升整个制作环节的效率,降低沟通成本。平台采用云服务的方式,建立了数字制片体系,让制片方可以通过云端对拍摄现场以及制作成果进行实时监看。依托‘互联网+’技术,导演组还可以分散各地完成交流创意、剪辑、特效、调色等工作,解决了远程协同创作的瓶颈。”金鹏介绍说,今年平台将遴选出优秀的IP进行前期孵化工作。利用低成本、国际化团队以及先进的设备和优秀的制作模式,助推文化创意产业成长。同时,在“互联网+”的前提下,还将通过平台进一步加强全球数字视效工作者的线下对接。

  “文化+科技+金融”立特色品牌

  金鹏表示:“我们选择把平台落户在天津高新区是考察了全国多个区域之后做出的决定。天津高新区在文创产业领域主要的发展模式是‘文化+科技+金融’,而磁石云作为平台的研建和运营方,恰恰在文化和科技方面具有独特性,这与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此外,这里不仅能够像其他区域一样在资金、政策上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最重要的是,天津高新区能够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多种资源,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贴心的服务,这是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

  据天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津高新区文创产业占区域GDP的6%左右,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0%,打造出一条超千亿元的影视文化产业链。近年来,天津高新区文创产业发展始终坚持“科技+文化+金融”的发展模式,汇集了卡梅隆·佩斯中国集团、磁石云、欧划影业、乐道互动、今日头条、中文在线等一批具有带动性、示范性和原创性的科技文化企业。

  今年4月,中国渤龙·欧划国际影业基地选址在天津高新区渤龙湖畔,将建设中外合拍电影、中外合作电影和中国特效电影的国际化电影拍摄制作基地,并集聚大批国际和国内优秀电影企业,每年拍摄、制作、出品一批国际电影。就在上个月法国戛纳电影节期间,天津高新区在当地举行了主题发布会。会上,天津高新区内企业天影传媒宣布将与影视明星洪金宝、洪天明父子开展多样化合作,目前正在洽谈引入国外优秀的后期制作团队等事宜。同一时间,天影传媒还与澳洲后期公司PIC达成合作意向。

  据业内人士观察,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制作团队,不仅可以提升企业自身的影视制作实力,丰富完善天津高新区创意文化的产业链条,还可以为中外合作制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令中国电影发展迎来新机遇。

  天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天津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以科技为支撑的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建设。依托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国家影视网络动漫研究院、智慧山创意产业基地、渤龙湖视觉工业大道等产业发展载体,未来将形成价值超千亿元的影视文化产业链。今后,天津高新区还将在税收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各方面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的文化创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我国电影产业的工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