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包头稀土高新区创新凝聚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包头稀土高新区发展的灵魂与常态。如何不断激发创新的能力、营造创新环境,是每一个包头稀土高新区人始终关注的重点。在创新风潮风起云涌的今天,包头稀土高新区着眼发展实际,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园区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聚集起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建基地 打造创新载体

  在包头稀土高新区阿拉坦汗大街与呼得木林大街交汇处,一片崭新的厂房在绿树掩映中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包头稀土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也是该区为入驻的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的标准化厂房。

  据了解,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着力打造“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三个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即综合配套服务平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科技研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和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基地。目前,一期建设的8万平米厂房已使用面积7.8368万平米,入驻率98%。引入高科技企业32家,企业投产周期缩短到3个月,土地利用和产出效益实现最大化,企业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在入驻企业中,不乏业界的佼佼者。2016年3月,拓又达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产业基地,这家企业规模不大却蕴含着巨大的创新能量。拓又达与中科院电工所合作研发蒸发冷却技术,设计研发制造的垂直轴无铁芯稀土永磁风力发电机,是中小型水平轴风机组的换代产品,具有微风启动发电、无噪音、360度受风、60米/秒安全风速等特点,风能利用率达到40%,能为全国50%的风能利用区增加20%以上的风能发电量。2017年,拓又达与中科院电工所共同合作制造精密机床、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建设精密伺服电机项目,建立中试生产线,到2018年实现规模化生产,技术水平将与世界领先水平同步,将打破中国市场份额长期由欧日企业占据的现状。

  拓又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在高新技术产业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基地并不是个例。这里还活跃着华为公司唯一磁组件供应商包头英斯特稀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的九久科技、国内先进的云平台运营商易慧科技等。

  2016年,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基地17家企业投产运营,已入驻正在装修的企业7家;8家企业计划安排入驻基地二期。预计32家企业完成项目总投资约16.98亿元,全部达产后产值约为45亿元。

  建机构 科技创新如虎添翼

  创新,需要一展身手的平台,更需要科技的支撑。2015年,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相继成立。两家综合研发机构使稀土高新区的科技创新水平有了大幅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高科技项目的集聚和辐射功能也进一步增强。

  目前,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吸引孵化4家创新型企业。包头稀土高新区还积极促进该研发中心与企业合作共建研发中心4个,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5个。同时,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的“稀土钛合金的研发与生产”等4个产业化项目也在园区落地开工。“无缝钢管顶头表面高温耐磨涂层材料研发”等2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并顺利启动。

  为积极促成企业与科研机构对接,包头稀土高新区坚持每个月走访企业,对企业科技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收集企业技术需求及难题。仅2017年上半年,高新区工信安监局调研走访企业1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0家,归纳整理企业技术需求及难题46项,形成一套系统、完备的企业科技创新数据库。此外,该区围绕稀土、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收集整理北方材料院、中科院、上海交大、清华大学、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等多家高校院所的先进技术160项,发布各类技术供求信息300余条,为进一步开展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包头稀土高新区还多次组织开展“院校企业行”、“企业院校行”等多样化产学研活动。针对企业技术需求分别邀请上海交大、中科院的10余名专家、教授,以学术研讨、实地调研等形式与三隆金属、北方稀土等20多家企业进行深入对接与交流。长安永磁、天石稀土等近10家企业与两大院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英思特、新达科技等8家企业赴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就“生产智能化、信息化”问题进行技术交流与对接。

  目前,入驻的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建设的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基地二期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大数据产业园、中科产业园、上海交大产业园等在建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包头稀土高新区的创新实力。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