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济南高新区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高地
  5.16亿元!这是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狂欢节当天,总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电商企业韩都衣舍交出的数据。

  提起韩都衣舍,更多的人以为它只是一个卖服装的电商企业,实际上,最近几年,该公司已成功转型为一家专为互联网企业提供服务的运营商。不仅如此,今年7月,在济南市政府的帮助下,韩都衣舍电商集团推出了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为更多互联网企业提供服务。

  韩都衣舍的成长只是济南高新区从“推动量子通信、宽禁带半导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省会研发中心建设,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推动科技金融、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的缩影。

  沐浴在党的十九大的政策东风下,济南高新区将以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依托五大片区,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一区两城两谷”。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济南市区域性经济中心的主阵地、科技创新中心的大平台、金融中心的拓展区、物流中心的主枢纽。

  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的力量源泉

  “双11”前日,记者走进了韩都衣舍公司,有幸体验到了该企业备战“双11”的紧张气氛。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全体人员正进入紧急备战阶段,全力为“双11”凌晨的开战做准备。

  记者看到,在韩都衣舍公司里到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80后”“90后”工作人员飞快地敲打着键盘,生怕没有及时为咨询者提供服务。一幅幅脑洞大开的宣传图片让人耳目一新。墙上挂着的“不蓝瘦不香菇卖到缺货真舒服”“大数据与新动能结合,培育济南数字发动机”“最浪漫的事就是我们为你们改改改”等横幅,让人感到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勇于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

  据了解,韩都衣舍智汇蓝海经过一年的运营已取得不错的成绩:一年来举办创业活动60余场,涵盖沙龙、体验行、培训、路演、论坛等多种形式,服务创业者万余人,接纳创业团队120个,服务品牌超过200个。

  据了解,在正式运营的一年里,韩都衣舍智汇蓝海在“双创”浪潮里不断探索,形成三大创新、五大生态,同时,智汇蓝海还结合当下以及未来互联网品牌发展趋势,提出打造互联网迷你小镇,建设有特色的孵化器,为互联网品牌创业者提供更加细分精准的创业服务,一方面促使基地本身不停的迭代创新,挖掘自身新动能,另一方面通过精准服务促使创业者做出更多创新,激发品牌新动能,为全社会的新旧能转换注入一份力,为济南互联网运营中心城市的打造贡献力量,助推济南乃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开展。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济南高新区坚持产业立区,聚焦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已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为全力打造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在济南高新区科创中心展厅看到,这里聚集了诸多高精尖装备,有我国863计划重大专项浪潮天梭K1高端容错计算机,有世界首个大型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有国家电网使用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有园区企业为我国飞机研发的雷达罩,还有填补世界空白的园区企业生产的铌酸锂单晶薄膜,使我国成为世界惟一可产业化的国家。

  “目前,济南高新区共有各类企业3万余家,其中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上市企业数达102家,包括IPO上市企业2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0家,累计融资总额超过300亿元。拥有股转系统待审企业11家、正在股改企业103家、储备新三板后备企业510余家,企业上市的后备力量充足。”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无一不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力量和源泉所在。

  加快体制机制改革 护航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何有序稳步推进,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如何做?

  为此,济南高新区大刀阔斧推进机构改革,采取大部制整合、双轨制运行,构建“招商服务体系、行政管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融资建设体系”四大体系。推行全员聘用制,实施无差别人力资源管理。实施全员绩效考核。引入关键绩效指标(KPI)考核原理,实行全员KPI考核。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推行全员绩效工资制,实现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争取市级权限下放,市级下放给园区市级管理权限3258项,49个市直部门刻制2号章交付园区使用。

  同时,济南高新区还出台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关于加快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海右人才计划”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创业孵化载体负担成本,极大地鼓励创业孵化载体引进国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优质项目。

  为了实现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济南高新区依托中心区、综合保税区、高新东区、高新北区、创新谷五大片区的空间格局平台,构建临空经济区、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为核心的“一区两城两谷”产业布局平台。

  在空间格局平台和产业布局平台的基础上,济南高新区积极搭建新旧动能转换的技术研发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

  比如,济南高新区通过资源共享、资源整合,建有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千万亿次超算中心、量子通信、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一大批公共服务平台;以产业协同创新为主线,通过积极整合高校院所、海外研发、军民融合、央企和世界500强企业等“四种资源”,着力构建人才支撑、技术支撑、科技金融、业态迁移、知识产权、股权交易、国际合作、生活保障等“八大平台”,形成省会研发中心和县域制造中心“双中心模式”,推动实现企业与高校院所、科技与产业、科技与金融、济南与世界的融合。目前已经全面开启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一院两基地多园区”的格局,山东工研院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基地揭牌,山东省超宽禁带半导体实验室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达成与中国科学院的战略合作,建立了与北大、清华、北航等高校院所的合作关系。

  比如,通过国际创新平台建设、教育和人才交流、论坛峰会举办等形式,探索国际合作模式,先后建设了德国德累斯顿产业合作办公室、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乌克兰高科技合作园、中国—乌克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国际创新平台。积极搭建国际对话平台,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大会”。

  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 主打“四个生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济南高新区大刀阔斧的改革力度下,园区也收获了满满的硕果。

  2017年上半年,济南高新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53.6亿元,较上年增长24.7%。为完成全年财政收入过百亿元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园区重点企业的发展呈高速增长态势,强力拉动了地方税收的增长。

  在招商引资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济南高新区初审项目达200多个,已上会审核项目141个,合同额达1100多亿元。不但项目数量激增,远超2016年全年上会审核项目,项目质量也明显提升。

  2017年1-8月,济南高新区初审项目300多个,已上会审核项目162个,合同额达2000多亿元。不但项目数量激增,远超2016年全年上会审核项目,项目质量也明显提升。

  数字增长的背后是掌舵者的智慧结晶。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表示,目前园区将积极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努力在该市“四个中心”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前沿高地。

  说到“生态赋能”,其实就是要打造“四个生态”。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构建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济南高新区将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按照“高端大气、山清水秀”的标准,统筹完善片区生态发展规划,着力抓好“三山三水”生态项目,努力打造创新创业与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第四代科技园区。

  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激发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济南高新区将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引领,以五大片区为载体,围绕大数据、量子技术、生物制药、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构建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生态有机链接,突出抓好量子谷、激光产业园等规划发展,加快推进孵化体系完善,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协同联动的片区融合发展格局,让更多的行业隐形冠军、蹬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在园区茁壮成长。

  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济南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大部制改革、全员聘任制和KPI考核制,理顺管理考核、协同推进和利益分享机制,积极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启用智能政务系统,实现可移动办公,努力打造“最优服务”环境,真正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四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和依法治国,加快构建公平法治的社会生态。一方面,要使济南高新区的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满足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