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常州高新区启动“三对”系列活动
常州高新区启动“三对”系列活动

常州高新区6月28日举办第十期基层工作讲坛,以“对话德国企业、学习德国经验”为主题,启动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对话德国企业、对标德国城市、对接德国项目”系列活动。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主持讲坛。

常州高新区一直保持着与德国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与德国的罗特市、赫尔福德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每年进行政府代表团互访,开展互派公务员活动,合作呈现深层次、多方位发展格局。目前德国在高新区投资企业总数达28家,其中不乏蒂森克虏伯、朗盛、贺尔碧格、莱尼等一批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他们长期扎根常州高新区,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全区将通过“对话德国企业、对标德国城市、对接德国项目”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放眼全局,以全球视野审视谋划自身发展,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三对”德国活动中,常州高新区部分民营企业、科技企业、人才企业的企业家代表首先现场观摩了蒂森克虏伯、朗盛、钴领刀具3家德资企业。其次,蒂森克虏伯、朗盛、埃德里希等企业负责人和常州高新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吕健为百余家企业代表分享打造世界知名领军企业、“隐形冠军”等方面的经验体会;相关人员还介绍了德国企业特色及在华投资情况,分享了先进地区招引服务德资企业的成功做法。

通过参观和交流,与会人员深受启发。新阳科技集团高级经理陈新中说,德国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令人惊叹,德企的企业文化各有特色且令人惊艳。如蒂森克虏伯倡导树立“数据表达、用脑解决、实验验证、根本发力、共同思考”五种意识;朗盛注重安全发展;钴领强调尽最大程度循环利用已售出刀具,为客户节省成本,增强客户粘性和忠诚度;埃德里希则注重成为隐形冠军。另外,德企普遍重视人才,细节管理能力强大,其看板管理、5S管理、工匠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大国崛起,中国制造2025,道远且阻,知易行难,使命必达,我们必须更加努力”。

对话德国企业重点学什么?周斌指出,一要学习他们不断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二要学习他们专注创新创造的发展模式,三要学习他们争当行业冠军的发展劲头。要坚持把质量作为主要竞争优势,要汇聚一支有梦想、有激情、有闯劲的创新型企业家队伍,要用竞争的心态迎接挑战、赶超跨越,用发展的眼光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以全球视野积极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国际竞争、抢占国际市场,朝着行业冠军的目标稳步前进。

周斌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对标德国城市,要学习他们在产业、企业、城市、生态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审视自身差距和短板,切实弥补改进,努力为企业、产业、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科学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引导全区企业加快促进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推动“两特三新”特色产业加快集聚、做精做优,探索人工智能应用、智能网联汽车等“四新经济”率先尝试、抢先布局。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