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桂林高新区(七星区)争当桂林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创新驱动增活力 优化环境提效能
  近日,桂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面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统筹部署桂林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以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打好强工业、优环境这场硬仗,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走桂林特色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桂林发展新篇章。

  在参加完桂林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暨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后,桂林高新区(七星区)立即部署了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园区推行“一支队伍管全部”机制,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搭建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激活企业创新创业活跃度。

  桂林高新区(七星区)主要负责人回顾近几年园区工业经济发展时表示:“桂林高新区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桂林市委、市政府‘重振桂林工业雄风’的战略部署,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攻克产业规模小、龙头企业少、承载空间不足等瓶颈,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推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引进了一批知名企业落地,强有力的推动了产业发展。”   

  桂林智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桂林国家高新区(七星区)孵化并成长起来的一家研发、生产及销售手持稳定器的高新技术型企业。该企业的“智能电子三轴稳定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被列为桂林市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桂林智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拥有80亩土地、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实现企业在园区的可持续发展,预计可为园区新增产值26.89亿元。

  在企业发展进入加速期时,桂林市工信委、桂林高新区管委会主动对接、积极服务,帮助建设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并以先租后买的方式,为企业发展预留空间。桂林智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桂林良好的营商环境非常适合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我们企业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场地的瓶颈问题,有关部门得知后非常及时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使企业的发展更有后劲。预计今年,企业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50亿元。”

  近年来,桂林高新区(七星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得益于重点抓了几个方面工作,即抓项目、培幼苗,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分批分期项目开工,推动项目竣工投产,建好项目储备库;强龙头、壮树干,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助推企业扩能增产,加快建设标准厂房,鼓励企业开拓发展,帮扶企业提质增效;补链条、引强企,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围绕重点产业招商,注重抓好楼宇招商,抓好回归校友招商;重创新、增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搭建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吸引高端人才;出政策、优服务,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健全配套设施。

  为了给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营商环境支撑。桂林国家高新(七星区)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达127项,下放和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2项,公布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904项;特别是对重大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和“限时办结”制度,行政审批效率平均提速80%。今年以来,海威、智神、飞宇等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超38亿元;中国中药、腾讯众创空间等8个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即将开工建设,园区产业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下一步,桂林高新区(七星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桂林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策的保障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做好园区的配套等等,让园区的吸引力更好更强,强化“重振桂林工业雄风”的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抓项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创品牌,全力以赴推动园区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