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沈阳:科技成果可通过拍卖等方式定价
沈阳:科技成果可通过拍卖等方式定价

高校、科研院所在向企业或其他组织转移科技成果时,可通过协议定价、在技术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市场化方式确定价格。日前,沈阳出台的《沈阳市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到了上述内容。其中还涉及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进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融资等多方面内容。

根据《政策措施》,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先要促进其在企业推广应用。沈阳市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或其他组织转移科技成果,并通过协议定价、在技术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市场化方式确定价格。还将探索需求悬赏和研发众包创新模式,围绕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另外,沈阳市将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实行全年动态申报,完成每年建设5个院士工作站,引进院士不少于5人的工作目标。

对于创新创业遇到的融资难问题,沈阳将探索设立沈阳市科技创新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还将适时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引导和支持商业银行建立服务于科技型企业和新兴产业的专营机构,推动专营机构开展科技金融业务。

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方面,《政策措施》中也有明确的安排。加强创业投资领域信用建设是其中一方面内容。沈阳将推进沈阳市创业投资企业备案记录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交换共享。将政府投资基金出资人及管理人员不良行为记录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向社会公示。

在人才方面,沈阳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将建立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重点对领办、创办、合资兴办经济实体或以技术入股等方式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给予支持,最高连续扶持时限为3年。

在推进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上,《政策措施》中提出要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促进创新主体培育。

此外,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方面,将引导高等院校及科技型企业对科研成果及时申请专利,鼓励大学生创业项目申请专利;并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新主体和中介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 王琦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