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包头稀土高新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重大方针
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稀土高新区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重大方针,把发展非公经济做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兴区之要,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积极引导民间投资,非公经济总量规模不断扩大,社会贡献日益增强。2017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区的66.7%,其中,130家规模以上工业非公企业实现增加值127.4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93%;非公经济实现税收43亿元,占税收总额的72.5%,占全市非公经济税收的30%,纳税亿元以上非公企业3家,占全市的50%,纳税千万元以上非公企业达40家。

一是坚持激发改革活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承担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改革试点和自治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顺利通过验收,在全市率先实现“二十六证”合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7年,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累计 1.6万户、占全区98%,新增 1500户、同比增长 25 %,其中,私营企业累计6321户,新增 1409 户、同比增长 24 %。

二是坚持强化创新引领。着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通过创建国家知识产区示范园区,充分发挥中科院、上海交大两大新型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优势,推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补贴券等系列举措,创新氛围日益浓厚。2017年,全区非公高新技术企业59家、占全市的55%;非公企业获得专利授权2423项、占全市的51.2%;市级以上非公企业研发中心65家、占比达94%。

三是坚持提升品牌质量。通过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推行稀土产业集群标准化改革试点、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非公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全区非公企业注册商标2557件、占全区95%,非公企业拥有名牌产品110个、占全市的30%;稀土产业标准体系共梳理、收录了282项标准,占现行稀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60%以上。

四是坚持释放政策红利。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重点、定向施策,推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出台促进主导产业健康发展八条、促进工业企业稳定向好、扶持稀土新材料企业更新先进设备等政策措施,全年兑现扶持资金3亿元,打捆申报自治区电力多边交易,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4亿元,有力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五是坚持加强服务保障。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稀土深加工基地,推行“保姆式”服务,企业实现“拎包入住”,打通了磁材后加工瓶颈,入驻稀土和高技术项目68个,有力促进了非公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深入推进“绿色通道”服务和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积极帮助非公企业拓展市场、新上项目、拉长链条,全区非公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非公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建立企业家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学习培训,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