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贵阳高新区:奋力书写双创升级版的3.0样本
看贵阳高新区创业创新之路

“双创之花”何以在西部贵阳绽放芳华,且常开常新,花团锦簇?

当“知行合一”的思想与“爱国奋斗精神”紧密结合,思想才能在创新实践中产生伟力,双创升级才能更有底蕴和底气。

贵阳高新区一方面深挖“钻石矿”这个“数据经济”财富,同时厚植“智慧树” 这颗“双创文化”的根脉。既赓续传统文化,又遵循新时代精神,引“天下创客”而趋之成为当今我国“双创生态”独特景象。

“双创有我”成为新时代管理者的精神旗帜。做“双创精神”最忠实的实践者、探索者,是贵阳高新人的价值底色。

“双创有我”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心灵坐标。做“双创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奋斗者,是创客“贵漂”的价值追求。

唯有如此,双创推进才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唯有如此,双创升级才能“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改革不停步,双创升级正当时。

围绕着双创升级3.0版,贵阳高新区一系列重大部署及重要活动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新时代新篇章的历史征程壮阔开启。

探秘贵阳高新区双创升级之路,其意义就在于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

双创升级  写在《方案》上的蓝图

2018年8月,《贵阳高新区打造以大数据为特色的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完成编撰并报送至科技部。

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当创客“贵漂”凝心聚力为有生力量,并形成特有的文化现象时,贵阳高新区将双创工作标定为摆在重要位置上的头号工程。

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贵阳高新区决策者高瞻远瞩,意志坚决。

贵阳高新区面对“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双创局面,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使双创工作由跟跑、伴跑阶段,力争驶向领跑水平。

贵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昌祥强调,《方案》一定要严谨、科学,既要体现产业特色,又要充分考虑实际执行力。“推动双创升级方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有久久为功的韧劲,持之以恒的勇毅去开拓。”

双创升级需要先进思想的引领。2018年是贵阳高新区全面推进双创升级建设的关键之年,贵阳高新区双创3.0版本应运而生。

《方案》从酝酿到编撰完成,历经多次调研、论证,组织多次研讨、修改。多部门协作,几易其稿,短短3个月,3万多字的《方案》,凝聚成将双创进行到底的豪迈誓言。

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若平表示,《方案》就是他们打造双创升级3.0版的蓝本,是指导他们进入”双创时代”的目标,既是行动指南,也是宣言书。

双创实际上是一项改革,改革就要有突破。

《方案》制定了“产业聚集度、资源聚集力、持续发展力、产出与效益、改革创新力、辐射带动力”等5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确立了保障目标实现的“产业聚集工程、载体扩容工程、平台升级工程、服务能力建设工程、高端人才聚集工程、高新引领发展工程”等六大工程;提出了高端人才引领型载体升级目标。

创新五大举措推进方案落地。

一是强化政策落地,推进全面升级;二是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培育技术市场,推进成果应用;四是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引导创业投资发展;五是服务创新创业,做到精准有效。

通过打造以大数据为特色的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其特色在于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双创生态系统,打造全球创新创业首选地。

3万字《方案》, “3.0版”表达。

顺应时代,双创升级版标准诠释了贵阳高新方案更加丰富有内涵。

规划图、实施计划、时间表清晰可见,彰显了贵阳高新区大格局擘画发展蓝图,大视野谋定双创大棋的思想新高度。

双创文化

刻在创客“贵漂”心中的精神密码

十月的贵阳,秋风送爽,白鹭湖水波光粼粼。湖面上,几只白鹭翩翩起舞,声声鸣叫,传送着秋日的金色礼赞。

2018年“十一科技旅游文化活动月”在贵阳高新区拉开帷幕。以“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创新舞动数谷之心”为主题的活动月,集合文化创意商家进行展示、对黔货出山、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产业进行集中呈现。一场“高校繁星计划”海选赛、高校社团原创同人舞、同人歌舞剧、cos秀等节目纷纷登台亮相。

这是一场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形象展示,也是贵阳高新区双创成果的重大推介,反映了园区创新创业者的精神风貌,折射出园区双创成就的新高度。

白鹭湖为证,创客文化广场已连续举办三届“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西部众创园创客嘉年华活动”。“我在贵州等你”演出、科技文化旅游节、文化创意活动……围绕着白鹭湖,大数据创客公园、高科一号创想花园广场、链·世界展厅、天一国际广场、共享花园等高新区核心地带的“文化+”活动接连上演,异彩纷呈。

如今的白鹭湖,已成为贵阳高新区创客文化的地标,成为创客精神的符号。

“2018年‘创响中国’贵阳站中国数谷之心改革开放再出发暨中国西部众创园第四届创客嘉年华”活动已于8月18日开幕。

贵阳市政协副主席、贵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云区委书记杨明晋表示,此次活动优化了营商环境,打造了“五最新绿洲”,为每个有梦想的创新创业者开辟了通道、搭建了舞台、点亮了明灯,进一步激发了双创活力,汇聚了双创动能,让双创之火越燃越旺。

今年的“嘉年华”活动,国际化合作有了新的突破。贵阳高新区党政办副主任、宣传中心主任何恩红说:“此次吸引来多家国外创新服务机构,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的19家企业。”

据周若平介绍,在今年的“嘉年华”活动上,贵阳高新区、安顺高新区、遵义高新区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贵阳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贵阳基地,贵阳高新区与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签约,中国数谷之心·创客联盟成立,华为云DevCloud实践挑战赛颁奖等签约及授牌仪式成为亮点。

2018年4月20日,《中国好项目》广告成功登陆美国纽约纳斯达克广场。10秒的广告,连续3个月的播放,开创了我国高新区项目对接在国外广告之先河。

行者无疆,双创有颜。创响中国贵阳站活动、中国好项目对接选拔赛、开展双创周活动、“双创”大赛、实训及“双创”辅导等多项活动已相继登台亮相。

思想指导行动。面对年轻一代,如何引导积极向上的爱国创业精神?

2017年11月17日,在中国西部众创园书虫空间里举办的“新时代创客讲习所”上,30多位创业者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周若平的宣讲。

周若平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业服务中心将出台措施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拿出实际行动,共同推进创新创业。”

“宣讲针对性很强,听了很振奋,自己很想为推进创新创业、振兴实体经济做些贡献。”贵州斯凯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睿昕说。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繁荣“双创文化”,贵阳高新区立意高远,为双创升级不断注入思想和精神的源头活水,蓄积双创之势,重塑双创之形。

双创故事  长在 “智慧树”上的奇迹

创业创新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创业家,来自于创客精神。正是星火燎原的双创群体,顺应了“中国数谷”之势,也凝聚了“数谷之心”。

从骑着自行车的第一代“贵漂”王伟到只身背着背包、怀揣梦想的李卫群,从贵阳十佳创客的杜衡、王康到“贵阳现代舞周”的策划人乌宏志,从中国航天林泉电机公司的国企员工到东方世纪的民企员工,从贵州航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到海归创客的太瑞生诺公司,在“中国数谷”的沃土上,这个群体不仅做大了经济的“蛋糕”,也推动了“数据+”、“文化+”、“融资+”、“孵化+”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不仅催生了枝繁叶茂的“智慧树”,深挖了“钻石矿”,也积蓄着勤勉、勇敢、创新的“双创”精神财富。

受益于“中国数谷”打开的制度空间,又反过来打开新的双创空间,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已成为最有创造力与活力的双创音符,奏响了双创升级3.0版本最生动、最激越的交响曲。

朗玛公司不仅是贵州省第一家软件行业上市公司,还在双创浪潮中变身为投资者,为“贵漂”创客提供急需的资金,同时成立企业孵化器;中国航天林泉电机公司为军民融合起到带动示范作用,不仅建设起一流的产业孵化器,还与贵阳高新区共同打造“中国西部众创园精密微特两栖空间”;贵州太瑞生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平台更是提供产品研发、工艺优化、中试生产、产品注册、组合投资及市场营销等全方位、多角度的一站式服务,并发挥咨询、评价、投资的作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的故事一直在接力续写。

贵州翰凯斯公司设计总监廖耀蜻、贵州力创科技副总裁周发辉、俄罗斯姑娘斯维塔、全球贵州博士俱乐部主任张绍雄、贵阳高登世德总经理王康等创客不仅在“智慧树”上开花结果,他们的创业故事也深深感动着“中国数谷之心”。

正是由于这一批批奋斗者的敢闯敢试和开拓进取,一代代双创接班人不断走向成熟,创造出一个个贵阳高新奇迹。

双创平台  建在科学城里的支撑

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题,唯有创新才能引领发展。基于这样的认识,顶层设计因时而出新。

2018年7月20日,《贵阳国家高新区关于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动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贵阳国家高新区推进贵州科学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计划》)的通知经贵阳高新区管委会2018年第12次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

一次会议,两个文件同时被审议通过,双创工作由此挺向纵深。

贵阳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陆秀峰是这两个文件的起草主要负责人之一,也是时任贵州科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他认为,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制度建设,搭建创新平台,是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推动双创升级的重要支撑。

创新服务更加专业细分。在贵州科学城,既做领域内的重点研究,同时也向第三方提供技术服务平台已成为贵州科学城培育发展的新方向。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贵州复合改性聚合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等均建有实验、测试等平台。

贵州科学城是响应国家“产城融合”发展要求打造的全省科技创新高地,是贵阳高新区“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的重要平台。

《计划》还细化了加快贵州科学城发展,全力建设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贵阳世界大学科技园、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中药民族药技术创新共享平台、高技术行业孵化平台等各项工作。

《计划》的发布实施,将使贵州科学城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大数据研发创新的“最强大脑”、产业带动的新引擎、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将不断开创新时代贵阳高新区双创升级的新局面。

双创环境   在人文关怀下营造

提升双创环境,引领“五最”新绿洲是贵阳高新区一以贯之、坚持治理的核心方略。

如何建成“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营商环境?迎向双创升级,营商环境是首要前提。

双创升级,西部使命。贵阳高新区领导把双创升级作为改革来抓,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来抓、作为供给侧改革来抓。

贵阳高新区先后出台10个十条;实施数据中心“连通器”计划,使园区内宽带资费成本至少减少70%;重点园区、重要区域已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移动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实行大数据共享审批;探索“一厅式进出”、“一窗式服务”、“一站式办结”模式;及时解决“痛点”、“难点”,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构筑“十位一体”的高新文化以及“试错容错”,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

在贵阳高新人的思想哲学里,“五最”新绿洲既是一个“定性”硬指标,又是一个“定量”的软指标,不同的发展阶段被赋予新的内涵。

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是这个时代鲜明的治理理念,而体制机制的自我改革是推进“放管服”的关键一招。

2017年,贵阳高新区强力推出“群—场—会”工作调度机制。“群”即微信群,群主负责项目调度;“场”即现场调度工作推动情况;“会”即开专题会、现场会,对项目推进“会诊”,出现红色预警将提出警告。根据周若平的解读,可以看到在“群—场—会”(双创示范与双创升级)调度表的第二行,标注着2018年9月21日;第三行中,“总调度领导:杨明晋、黄昌祥,群主:姜炳祥(创业服务中心)”字样十分醒目。

牵头领导、项目、事项、推进、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间、推荐进度、存在问题等事项在“群—场—会”(双创示范与双创升级)调度表中一目了然。

贵阳高新区通过“一张表”督查,“群—场—会”督办机制,让权力、责任在阳光下监督,让自查自纠机制成为常态化。

双创三平台联合互动机制,是调动俱乐部协同发展,打造智慧、经济、宣传三合一的创新发展模式。

全球出彩贵州人俱乐部借助贵州广播电视台的媒体资源优势,采用“引进来+走出去、招商+推介”的模式,通过“宣传+人脉+活动”的形式,聚集全球出彩贵州人共同为贵州全面发展招贤纳士、建言献策,成为推动贵州双创升级的一篇杰作。

该俱乐部负责人王勇表示,《出彩贵州人》栏目的宗旨是文化让贵州更出彩,黔货让经济更腾飞。他说:“栏目已开播了60多期,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成立的博士俱乐部聚集了贵州全球博士100多人,成为贵州高新区乃至贵州省内人才专家智库。“每周一期的博士大讲堂已举办20多期。”博士俱乐部主席李从国博士说。

坐落于沙文园区的贵商俱乐部拥有众多全球贵籍成功商人。如何把这3家俱乐部资源整合,形成合力?

黄昌祥强调,3家俱乐部形成三分天下之势,要探讨建立“形分实和”的强强联合模式,将技术、商业、形象展示“三心合一”,从而打造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高端平台,塑造贵阳高新区独特的俱乐部文化。

根据这一要求,3家俱乐部已开展多次合作,逐步形成了稳定、有效的合作机制,合作效果深受各方及会员好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三名工程”则瞄准诺贝尔获得者、院士、财富名人,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50强,国际、国内著名品牌及行业领军品牌在贵阳高新区聚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

何恩红表示,“三名工程”彰显贵阳高新区对“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渴望与迫切。他表示,“三名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战略,努力搭建引才联络机制、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着力构建名牌发展环境,建立名人、名企、名牌聚集专项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招商股权合作政策性平台。

贵阳高新区多措并举,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创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让创客“贵漂”安心、安身、安业,营造出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造潜力竞相迸发的双创环境。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承载着贵阳高新区多年积奠的基础和实力,贵阳高新区创业创新大潮翻滚涌动、百舸争流,用激情与速度彰显双创之气度;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开创了双创新局面;用开放共享的理念接轨国际。

贵阳高新区双创升级的生动实践,正是我国双创建设中的一个生动缩影。贵阳高新区的双创经验表明,“无中生有”难题被破解,“裁弯取直”路径已大成,“先试先行”领跑必有望。奋力书写的双创样本再次表明,只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气概,就一定能渡过一条条“赤水河”,攻克一座座“娄山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数谷”如海,“双创”如歌。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