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成都高新区构建“1+7+N”企业服务体系 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成都高新区构建“1+7+N”企业服务体系 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要“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

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日前,成都高新区召开2019年工作会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会上提出7条“高新工作价值观”,服务被放在了首位。“服务至上,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是成都高新区发展的根本力量,全区干部要以企业和群众为服务对象,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工作,以服务为标尺审视检验日常工作。

作为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高新区内有数量众多的企业主体,这些企业的诉求如何及时“上传”?政府服务如何精准施力?成都高新区“企业诉求协同解决平台”给出了答案。

“我们对标国际先进地区的服务标准,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精神,打造企业诉求协同解决平台。”成都高新区经济安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诉求协同解决平台着眼精准服务企业,建立了倍增计划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龙头房地产和建筑企业、重点商贸服务企业等7类重点企业名录,整合“部门+功能区+街道+商业楼宇”等多维度服务力量,构建起“1+7+N”的企业服务体系。

据介绍,“1”即企业服务中心,“7”是7类业务,“N”是成都高新区多个部门、街道、楼宇。成都高新区经济安监局工作人员说,在核心处理流程上,该平台以企业服务中心串联了成都高新区24个部门,由企业服务中心对接企业诉求,经过梳理后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转给各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该平台采用全流程、可追溯、全公开的方式,企业诉求处理时间与政务服务效率直接挂钩,通过系统评估,直接对诉求解决流程与效率进行考量评估,以确保每个诉求都能落实。”成都高新区经济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1+7+N”的企业服务体系,企业诉求协同解决平台运作良好,做到了外部应答及时高效、内部流转一目了然、服务内容靶向精准,唱响了“高新服务”的品牌。

自2018年12月正式上线后,该平台目前活跃企业370家,访问1840次。截至目前,有36家企业包括政策兑现、市场资源对接等53件诉求在平台内流转,已办结47件,平均解决时间为4.2个工作日,企业满意度为4.75星(最高为5星)。企业诉求协同解决平台荣获“2018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

据悉,为了让企业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成都高新区还在微信开通了该平台服务功能。企业关注“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后,就可以提出诉求并追踪进展,同时企业还可以对服务进行评价。

对于成都高新区企业诉求协同解决平台的服务和效率,成都凡微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赞有加。“我们公司有大量的医疗废物,需要有资质的企业协助处置,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反映至该平台,2天后就匹配到了对口公司!”成都高新区经济安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接到该诉求后,企业服务中心先是转至生物产业局,生物产业局做出研判,医疗废物清运监管由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负责。诉求通过平台流转至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迅速与公司取得联系,告知对方需办理的手续,并为其推荐了具有资质的对口公司。“流程短,效率高,体验非常好,我们打了5星的评价。”凡微析医药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成都市将2019年确立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在2019年工作会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成都高新区明确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深化改革创新为突破,打赢营商环境改革提升攻坚战。打造企业诉求协同解决平台,构建“1+7+N”的企业服务体系,正是成都高新区为企业生存发展深耕优渥土壤,提升区域软实力和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为更好的了解企业诉求、提供精准服务,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各部门已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会、培训会等企业服务活动100余次,收集企业关于融资、人才、载体、项目建设、生活配套等诉求数十项,目前已解决落实或纳入日常工作。

“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开放共赢发展环境,提升企业服务满意度。”成都高新区经济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企业服务工作将实现管委会各部门、街道(乡镇)全覆盖和政府资源、市场资源的全整合,通过诉求解决流程的最优化,最终实现对企业诉求“资源、渠道、效果”的三统一,为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贡献高新力量。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