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常州高新区着重增强“五力”
常州高新区着重增强“五力”

如何顺应全区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交给的重要考卷。12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管委会主任、区长乔俊杰带领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镇党政主要领导、乡村振兴工作分管领导,全区5A级村书记,市、区美丽乡村示范点村书记等,赴武进、溧阳、金坛考察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并召开推进大会,对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奋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嘉秀娟、金立卫、胡秀芳、季晓东、杨光等参加活动。

走进武进区陡门塘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民族风情。在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的推动下,陡门塘1.6平方公里核心区内描摹出一幅美丽画卷。“1号公路”到村口,艺苑风景美如画。作为省特色田园乡村首批试点村,溧阳别桥镇塘马村已是近悦远来的美丽乡村,“我家自留地”被认领完毕,村民纷纷当起“小掌柜”。溧阳上兴镇牛马塘村拥有着“三塘拥田舍,悠然见曹山”的独特环境,是典型的“景中村”,以中华薯文化文创农业为基础,牛马塘打造以特色农业、田园生活、民俗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传统意蕴的乡村居所。金坛仙姑村,坐落在茅山脚下,依山傍水、秀丽清新,近年来以生态休闲旅游为发展方向,打造乡村旅游。大家一路行一路看,深受启发,收获颇丰,更坚定了信心,也更自觉地扛起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全区“三农”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具体表现在“四个明显提升”:一是农民收入明显提升, 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000元,同比增长8.4%,被征地农民第四年龄段保养金等其他补助标准也不断提高。二是农业生产明显提升,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新博龙泉、东南稻米等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区域性特色产品不断涌现。适度规模经营持续推进,规模化流转已达到全区总承包面积的80%。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不断深入,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和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三是农村建设明显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8年改造提升镇村道路55公里、危桥10座,新建污水管网93.7公里。东南-梅林率先建成市级美丽乡村试点,特色田园乡村、水美乡村等36个美丽宜居村庄在全区精彩绽放。四是改革成效明显提升,土地确权、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等各项党中央关于农村改革的长远性制度安排在区内有效落地。扎实开展“三资三化”专项行动和新一轮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全区农业农村发展还有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周斌要求,全区上下要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坚决落实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重点增强“五个力”,即产业增实力,改革增活力,生态增魅力,富民增潜力,党建增动力,努力绘就一幅富有高新气质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周斌指出,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主线,增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能力,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要坚持融合发展方向,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培育乡村旅游品牌,以产业振兴增强乡村实力。

2017年8月到2018年4月,西夏墅梅林东南村顺利完成了美丽乡村全市首个示范点的建设任务。梅林村党总支书记吕小燕说,梅林没有山水资源做背景,没有主题乐园抓眼球,没有大的景区引人流,但梅林有20年积淀下来的特色富民产业,今后美丽乡村的运营一定是围绕一二三产融合的协同发展,深挖草坪产业潜力,留住“种植人、研发人、经纪人、培训人”,让美丽乡村更具人气;丰富二产外延,打造梅林自主品牌,形成系列农产品,让美丽乡村更有底气;巧做三产孵化,吸引城市青年到农村干事创业,让美丽乡村更有灵气。

面对“三农”工作的难题和挑战,实现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奔牛镇新市村去年6月以来,开展美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今年将完成村庄内空闲建设用地整治128亩,明年再完成104亩。同时结合农用地整治方案,在今年完成废弃坑塘复耕65亩的基础上,明年再完成114亩。村党总支书记吴亚平介绍,仅此两项整治,按照市场土地价格分析,土地整治收益可达1.5亿元。

周斌强调,以改革激发乡村振兴的动力,要做好“钱和人”的文章。钱从哪里来,首先就是要抓好“土地”这个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紧盯国家在“三块地”方面的最新政策和改革动向,用足脑筋,强化争取,用制度的创新与敢试敢闯的气魄,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在区财政三年2亿元增量资金投向乡村振兴的同时,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努力吸引社会资本,同时充分调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新旧乡贤”的作用,让更多懂管理、有技术、有思路的人才成为“土专家”“田秀才”。

周斌指出,生态增魅力,就是要牢牢守住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要着力加强规划引领,制定完善全区村庄布局规划。要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为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要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改善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是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要有效拓展富民路径,均衡发展公共服务,切实巩固扶贫成效,以实实在在的富民成果激发乡村振兴的潜力。党建增动力就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乡村治理有效夯实国家治理的基石。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扩大党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让农村基层更多的能人成为党员,让更多的党员成为能人。要构建“三治融合”格局,持续深化“三资三化”专项行动,让农村自治“实”起来;持续开展农村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让农村法治“严”起来;持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塑造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让农村德治“活”起来。要厚植文明乡风,深化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度提炼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大运河文化,提高文化供给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分局、孟河镇、龙控集团、梅林村、东桥村、新市村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