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厦门火炬项目带动 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厦门火炬项目带动 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从桩机隆隆、马达轰鸣的同翔产业基地,到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火炬(翔安)产业区,再到构筑人才“安居梦”的火炬嘉福花园,一场推进产业及其配套项目建设的硬仗持续进行着。在全市比学赶超争先抢位的火热实践中,今年第一季度,厦门火炬高新区(含同翔产业基地)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实现“开门红”,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今年第一季度,火炬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了亮丽成绩单。这些开竣工项目涵盖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方面,为火炬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区域科创中心核心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确保工程高质高效如期完工

为确保工程高质高效如期完工,火炬高新区将重点项目纳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和同翔产业基地、集美新城指挥部协调工作,充分发挥指挥部统筹、指挥、协调、督办职能作用。

按照省、市有关精神,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制定了“双千亿工程”实施方案,加大“五个一批”项目的策划生成并滚动转段。其中,重点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的推进力度,主动加强指挥部成员单位沟通,制定前期工作推进机制,在指挥部设置前期工作推进组,重点保障项目生成、办理农林转用手续及项目开工手续,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投资。合理安排工程建设工期,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全力推动项目投资建设。

好项目强链补链带来新动能

重点项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摊开火炬高新区一季度开工竣工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映入眼帘:解决柔性显示触控模组行业难题的宸鸿科技新一代手机触控项目,其研发的纳米银触控模块是折叠屏手机的理想材料;已投入运行的鑫天虹项目,将提升国内半导体高端设备技术水平,弥补厦门集成电路高端设备制造领域不足;工艺水平国际领先,强化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美日丰创光罩项目……今年一季度,火炬高新区(含同翔产业基地)按时开工项目13个,完成竣工项目5个。

同翔产业基地集聚效应初显

宽阔平坦的市政道路从同翔基地整齐地向外延伸,拉开园区骨架;城市综合管廊、水电设施逐步完善,让一个现代化的产业基地日渐丰满。

作为火炬高新区推进“双千亿”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同翔产业基地今年计划安排66个建设项目,预计完成固投60亿元,第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5.33%。

经过近四年的开发建设,同翔产业基地开发面积近3平方公里,同安片区和翔安片区一、二期框架初步形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已落地中移动厦门数据中心、石墨烯产业园等25个产业项目。目前,同安片区三、四、五期正在办理农林转用手续及土地征收工作,将为新项目招商提供空间,高新产业基地产业集聚作用初显成效。

【晒指标】

“作战计划图”被挂在显著位置,责任上墙,动力上墙;打开“智慧火炬”政务平台,项目落实情况一目了然……在比学赶超中,火炬高新区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限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双千亿”工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使实体经济越来越“结实”。

72.87亿元

2019年火炬高新区(含同翔产业基地)省重点项目共计17个,全年计划投资72.87亿元。第一季度实际完成投资21.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9.82%。

86.71亿元

2019年火炬高新区(含同翔产业基地)市重点项目共计35个,全年计划投资86.71亿元。第一季度计划投资18.1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5.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9.58%,超序时进度41.63%。

竣工5个

一季度完成竣工项目5个。分别是同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五显片区市政道路二期工程、厦门美日丰创光罩新建工程一期项目、火炬(翔安)产业区部分企业周边道路退线绿地及打埔西路道路绿化工程、宇信科技南方运营中心、ABB工业园110kV变电站进线工程。

开工13个

一季度按时开工项目13个。包括厦门弘益进精密结构件产业基地项目、同新路(五显-同翔大道)改造工程、嘉戎技术产业园项目、美时美克工业项目、宸鸿科技SNW导电膜生产项目、全磊光通信与智能传感芯片产业化项目、火炬嘉福花园人才房三期改造工程(Ⅰ标段)、火炬嘉福花园人才房三期改造工程(Ⅱ标段)、厦门半导体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等。

【晒经验】

“会场+现场”

会议现场,大家直言不讳,将项目近期遇到的问题一个个摆出来。经过梳理、商讨后,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记录下来,再将问题带到项目现场,召集相关单位和部门尽快拿出对策。

这是火炬高新区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会场+现场”工作制度。通过每周的“会场+现场”工作协调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协调工作,当好要素保障“后勤部”,精准服务企业。

招大引强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同翔产业基地按照火炬高新区为主招商、各区积极参与,着力引进一批“高大上”特别是产业关联度高、集聚力大、带动功能强的龙头项目,用产业链方式打造以高端制造业为重点的全市重要产业载体平台和示范基地。

目前,同翔产业基地加快华联电子等项目落地建设,促进招商储备18个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晒项目】

●ABB厦门工业中心项目

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在火炬(翔安)产业区投资20亿元建设ABB厦门工业中心,一期项目2018年11月竣工投产;二期项目2019年3月竣工投产。ABB厦门工业中心的建立,将进一步提高ABB在厦门工厂的生产能力以及促进流程优化,帮助ABB中国未来在厦门引入更多的产品和技术,并使厦门输配电行业本地配套率达到60%以上,带动厦门整个电力电器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鑫天虹(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鑫天虹(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业界知名半导体零组件备品供应商在厦投资的半导体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美元,有助于提升国内半导体高端设备的技术水平,弥补厦门集成电路产业链在高端设备环节上的不足。项目于今年3月投产。

●宸鸿科技新一代手机触控项目

宸鸿科技新一代手机触控项目于2018年5月动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竣工投产。该项目将推动厦门成为全球最先进的纳米银触控模块生产基地。纳米银相较于传统的ITO感应材料提高了触控的灵敏度,是超大尺寸触摸屏触控应用的最佳选择。

●美日丰创光罩项目

厦门美日丰创光罩有限公司由全球商用光罩巨头美国丰创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大日本印刷公司共同出资建设,于2016年10月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用光罩的研发和生产。该项目总投资10.67亿元,2019年3月竣工投产。2019年产值预计可达1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亿元。该项目有助于弥补国内产业不足和短板,并能够提升国内光罩产业的技术水平,对完善厦门市集成电路的全产业链布局意义重大。

【晒精气神】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处处长、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宇:

满足企业需求

就是努力方向

比学赶超是一道项目推进的“加速令”,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接下来将继续抢抓进度,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使项目早日发挥效益,为火炬高新区、厦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下坚实基础。

一上车,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处处长、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宇就拿出文件,进入“工作模式”。“每天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在路上,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来处理一些事情。”每天早晨,王宇先到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处理工作事宜,随后坐车前往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这样的工作节奏已持续近四年。

身为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宇的大部分工作围绕“协调”展开——开协调会,跑工地现场,跑企业,跑相关部门。王宇认为,协调的基础,是把每个现场、每家企业都跑遍、摸熟,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最近,为解决一家企业的工程规划许可证问题,王宇多次在相关部门之间奔忙,及时将企业的情况进行反馈,并与相关部门探讨,第一时间拿出了对策。“想办法、讲对策,这个过程是很难得的学习机会。”王宇说。

布塘中路位于同翔产业基地同安起步区内,紧邻京东“亚洲一号”厦门同安物流园。今年3月底,京东项目西区完成竣工验收。一次走访中,王宇了解到,随着项目的建成投用,周边原有道路已不能满足项目企业大型物流车辆的通行需求。

“满足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王宇带领工作人员迅速制定研究方案,最终确定将原定于8月底竣工的布塘中路提前至4月份通车。如今,王宇每周都到现场督查,力争尽快将道路完工,为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

【晒获得感】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

急企业之所急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将峰:在日常运营与实际生产过程中,火炬高新区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让我们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相关领导定期赴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我们在建设运营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急企业之所急。

不仅如此,针对我们申报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各类政策扶持,以及用水、用电、规划等方面问题,火炬高新区和指挥部在行政手续审批方面,均给予了最大限度的便利与支持,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一切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承诺。

门好进事好办

政企沟通渠道通畅

环创科技董事长助理薛志伟:位于同翔产业基地的环创科技同安厂区一期厂房已经封顶,即将于5月底预验收,6月投产,届时,公司生产的固废处理装备将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同安厂区一期厂房的投用,将使公司产能扩大至少一倍,为发展增添新动能。

从去年8月动工,到今年5月预验收,历时9个月的项目建设离不开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等部门的协调推进。通过高新区建立的渠道通畅、互动机制良好的政企沟通渠道,企业门好进、事好办,从而安心、放心、高质量地去发展。

襄阳高新区:敢于争一流 赛出加速度

2019-04-17 16:13:01来源:襄阳日报 作者:肖阳 王程程 陈晶晶 杨柳 评论:0

导语:4月10日至11日,2019年一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举行,在这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竞技”中,高新区获得全市第一名。

4月10日至11日,2019年一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举行,在这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竞技”中,高新区获得全市第一名。

一个个项目瞄准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让高新区经济大厦的根基更加稳固;一条条参观路线,犹如一串串进位提升的足迹,记录着高新区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拼搏与担当。

创新,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此次参与拉练的3个项目体现了项目新、多元化、投资大、建设快、质量高等五大特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襄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说,这些项目带动力强,可带动本地企业60余家,产值超过100亿元;核心竞争力强,都拥有研发团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实现轻量化、节能减排,在行业中位居前列,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智能化程度高,其生产过程中均使用工业物联网技术;经济贡献力强,全部达产后新增产值超过80亿元,新增税收超过6亿元。

在东风康明斯国六发动机项目现场,参观代表交口称赞精致的新型发动机。“新发动机采用国六标准,技术更先进,整体零部件数量下降20%,发动机无大修里程超过100万公里,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减少80%以上,有效提升了车辆的远程诊断和控制能力,为未来自动驾驶打下了坚实基础。”说起新型发动机的优越性能,公司负责人如数家珍。

2018年,东风康明斯公司投资23亿元,开发全新国六柴油发动机平台,拥有发明专利12项。项目总体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新建国六发动机装配、涂装、附装及台架试验线和缸体缸盖生产线。通过持续革新技术,东风康明斯公司国六发动机新产品在国际、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黄坡电子产业园利用的是黄坡村集体闲置土地,不仅解决了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而且补强了高新区的电子科技产业链。”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汽车产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建锋说。在黄坡电子产业园,襄阳颂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的机器人“小E”让大家眼前一亮。另外一款名叫“漫迪”的智能机器人,拥有强大的人机交互、家居控制等功能,在国内智能机器人市场中大放异彩。陪伴识读机器人“小漫”,是2018年中国教育机器人行业的明星产品,销售量达到10万台,居国内第一名。

服务,为项目建设创优环境

“我们一直秉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主动服务企业,提高服务效率,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更好地为项目的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保汉表示。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全过程、流程式对接服务。坚持项目包保责任制和项目秘书制,推行“一个重点项目由一位区级领导带队指挥、一家牵头单位负责、一个工作班子服务、一名干部抓联络、一个服务计划保障”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逐一“把脉问诊”,项目秘书以钉钉子精神,每周到项目建设一线了解情况,为包保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

项目建设涉及部门多、程序多、周期长,各项程序加起来多达几十项,每一环节、每一步骤都紧密相连、至关重要,牵一发而动全身。为此,高新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局长蒋晓红“挂帅”,组成拉练专班,不定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沟通,围绕项目建设所需的水、电、气、融资等方面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双林集团汽车轴承产业基地项目在建设中遇到供电问题,蒋晓红带领拉练专班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联系相关部门,为项目提供建设用电,帮助企业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同时,米庄镇(汽车园办)项目服务专班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完成用水报装、文勘地勘等工作。

黄坡电子产业园项目由高新区新闻宣传信息中心包保。在项目建设初期,得知颂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办公和设备调试需要,亟待解决500兆网络光纤后,项目包保专班人员当天上午便赶到移动和电信营业厅沟通协调此事,两家公司于次日上门服务,为企业顺利解决了网络问题。“政府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及时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这种务实作风和干劲让人感动。”双林集团湖北新火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杰说,项目推进迅速,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了投产。

演练,为项目建设凝心聚力

“2月13日,邓卓海踏勘高新区第一季度拉练项目与线路;3月4日,高新区拉练专班开展项目拉练演练;3月20日,李建锋带队督查项目拉练落实情况……”打开高新区项目拉练微信群,此类信息非常醒目。

做好项目现场及周边环境治理,加快尚未到位的设备调试组装,合理设置宣传展示牌,优化参观路线……每一次实战演练,高新区管委会领导都以“挑刺”的方式“把脉问诊”,在演练中找问题,在演练中解决问题。“拉练是高新区出彩的机会,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让高新区的项目精彩纷呈。”作为东风康明斯国六发动机项目的讲解员,同时也是高新区财政局局长的周向明如是说。为了充分展示项目亮点,周向明每天早起,写解说词、改解说词、背解说词。由于项目产品研发背景、工艺流程等涉及专业名词比较多,周向明多次到厂区车间演练,并请康明斯公司的工程师提出修改意见,遇到有些读音不确定的字词,他还要翻字典仔细查一遍。“接到领导下达的工作任务时,离拉练仅剩一个星期,我虽倍感压力,但绝对不能‘拖后腿’。”高新区党工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永红和刘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向志衡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们利用休息时间,赶到各自项目所在地,沿拉练路线步行3万步以上,边精心打磨解说词,边深入了解项目情况。他们希望通过讲解把高新区服务企业的精神,高新区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发展集体经济的特点展现出来。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工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厂房,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绘成了高新区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的美景。正是高新区干部群众这种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促成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在高新区快速扎根、茁壮成长。项目拉练,升腾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气场。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