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中关村携手招商局共推科技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中关村携手招商局共推科技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5月14日下午,中关村管委会与招商局集团全面创新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招商局集团总经理付刚峰、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袁雷峰出席活动,见证协议签署,并为招商局中关村创新发展合作办公室揭牌。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王宏、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代表双方进行签约。

中关村示范区作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科教资源密集,创新创业高度活跃,高精尖产业蓬勃发展,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主力军、主引擎。招商局集团是大型驻港央企,在物流航运、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装备制造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正在着力通过促进科技与集团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创新发展。新时代下,中关村示范区和招商局集团都担负着引领创新发展的职责使命,在以往合作基础上,双方重点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北京高质量发展及央企改革创新,在科技与产业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科技金融创新等方面开展广泛、务实、深入合作。一方面,在国际形势不断变化情况下,双方着力发挥彼此的科技与产业优势,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业方向,合作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在北京减量发展背景下,双方合作探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京外央企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对促进北京创新资源集聚,服务高精尖产业培育,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示范意义。此外,在央企改革创新要求下,双方合作推动大型央企深度开放创新,探索一条依靠科技与产业融合,实现国有企业由大到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改革创新发展之路。

按照以上思路,双方达成全面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在五大领域开展12项具体合作,部分合作已经初见成效。

第一,共建“一办两平台”,建立全面创新发展合作长效机制和落地实体。一是正式挂牌成立招商局中关村创新发展合作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双方合作事宜,服务招商局集团开放创新,促进中关村前沿技术与招商局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双方在创新创业、科技金融等领域深化合作。二是双方明确在中关村示范区设立招商局金融科技研发实体平台,着力打造前沿科技与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综合示范性载体。三是围绕招商局优势产业,合作在中关村示范区建设硬科技孵化平台,搭建专业化软硬件条件,为硬科技项目提供孵化服务,促进前沿技术在招商局产业体系中转化。

第二,建立三个渠道,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推动招商局集团下属企业与中关村示范区高校院所、前沿技术企业开展合作,在中关村示范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概念验证中心,促进成果应用场景开拓、价值与价格发现;打造企业-高校院所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开展物流航运、金融科技、装备制造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招商局集团还将深度参与中关村示范区前沿颠覆性技术项目遴选,支持颠覆性技术在港口、公路、物流、海工装备、海洋工程及金融领域转化。

第三,强化优势产业合作,促进双方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建立招商局集团所属企业与中关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前沿技术企业的长效对接合作机制,招商局集团逐步向中关村科技企业开放内部市场,促进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采购应用。双方共同支持招商局集团通过战略投资、兼并收购等方式,解决内部产业技术需求,培育新兴产业。

第四,发挥金融资本作用,助力科技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双方合作促进招商局集团金融资本向中关村科技企业提供创业投资、信贷融资、债券承销、投行资管、基金托管、资产证券化等服务,并探索在中关村开展针对科技企业和技术创新的保险业务。中关村管委会将支持招商局集团下属基金与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合作成立子基金,耐心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第五,强化国际创新合作,共同推动双创升级发展。中关村管委会将支持招商局集团开展“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在中关村复制招商启航模式,并持续深化双方在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的合作。以招商局“一带一路”项目和中关村管委会海外平台为依托,探索共建“一带一路”创新产业园区,合作推动招商局集团下属企业和中关村企业国际化发展,带动海外科技、人才、项目、企业、资本等在中关村落地。

招商局集团相关职能部门和下属企业相关负责人、中关村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