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济南高新区集聚产业发展 打造500亿级人工智能产业
济南高新区集聚产业发展 打造500亿级人工智能产业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当前,济南高新区正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孵化器、加速器建设,加紧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以及人才引进措施,力争5年内培育起产值规模达50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

济南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具有一定优势,尤其是在济南高新区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目前企业研发的智慧餐饮项目,不仅实现了就餐人通过人脸识别来完成支付,并且大数据根据对每次取餐每种菜的精准的计量,形成个人饮食健康记录与报告。目前这一项目已被浙江大学、杭州市政府等高校和单位采用。

神思电子还与济南阳光大姐合作,赋能家庭服务业,通过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信用和社会信用全过程身份认证和跟踪,打造全国家庭服务业诚信认证平台,解决行业痛点。

据神思电子总经理井焜介绍,神思电子希望做赋能者,来帮助更多的客户应用人工智能来实现客户更多的价值,从而将神思电子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AI+云服务的解决方案的赋能者。

在人工智能领域,数据、算法和算力这三个要素必不可少,而芯片作为这些技术的载体变得尤为重要。济南高新区另一家人工智能企业高云半导体,专门研发生产科技视觉图像快速处理芯片,截至目前,企业生产制造的1500万片芯片被应用在通讯、工业等各个领域。

高云半导体的技术研发总监刘建华介绍说,高云半导体主要是给济南的一些相关的企业或者公司提供一种灵活的、方便的硬件计算平台,帮助这些企业开发更好的产品。

神思电子、高云半导体是济南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除这两家企业外,济南高新区浪潮集团、山大地纬、眼神科技、世芯电子等一批重点企业,活跃在智能制造系统、机器人、物联网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人工智能支撑领域。为聚集产业发展,济南高新区制定了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规划了专门的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区和加速器,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集聚、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

展望未来,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西武信心满满。他相信经过未来两三年的努力,济南高新区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的新优势,为济南高新区步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