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贵阳高新区:因大数据而改变 
贵阳高新区:因大数据而改变 

贵州,许多国人对这方净土的记忆,还停留在国酒茅台。然而,2013年的一场大数据革命,让“多彩贵州”从此举世瞩目,“无中生有”的一座“中国数谷”、大数据之都正在我国西南边陲横空出世。

今年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记者有幸走进由贵州省、贵阳市和贵阳高新区刚刚共建好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领略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如果说,2013年是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奠基之年,那么,从2015年数博会落地开始,贵州的大数据正式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

“5年来,数博会提升了贵阳的整体形象,为外界了解贵阳高新区搭建了桥梁。通过大数据,贵阳高新区贴上了鲜明的‘大数据’标签,也让只有30多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的园区步入快速发展期,成功进入全国高新区40强。”贵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大数据,贵阳这个曾经没有“存在感”的西部省会城市,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这背后,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21%,贵阳高新区也因大数据进入全国一流高新区行列。

大数据高新区

进入新时代,科技部对全国高新区进行了分类指导,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创新型科技园区、创新型特色园区“三类园区”的指导意见。各个园区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向不同的目标发起冲刺。

从贵阳高新区来看,虽然其早在1992年就被批复成为国家高新区,属于老牌高新区,但因贵阳高新区批复时面积只有6.52平方公里,目前扩区之后也不过30多平方公里,更何况本身无资源、科研、交通优势,属于老少边穷地带,别说搞科技创新,就是发展经济都比较困难。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贵阳高新区在老牌“国家队”方阵中一直处于下游。

转机出现在2013年,彼时贵州开始发力大数据。2013年9月8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正式挂牌,让贵阳站在了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新起点。同时,贵阳高新区迅速崛起,走出了一条以大数据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翻开贵阳高新区大事记,可以清晰地看到,从2013年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落户,2014年建成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再到今年参与贵阳数博大道项目建设,园区的每一次飞跃都与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同频共振。

因为大数据,贵阳高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2018年贵阳高新区大数据企业的主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41.8亿元,超额完成贵阳市提出的目标。同时,园区在2018年培育了航天云网、朗玛信息、翰凯斯、食品安全云、筑民生、东方世纪、高登世德、力创科技等一批大数据品牌企业,推出了多彩宝“互联网+”益民服务平台、航天云网“区域级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应用集成解决方案”等15个应用场景案例。其中,航天云网“区域级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应用集成解决方案”等8个项目先后入选国家级示范试点。

一个朝阳产业,带动一个高新区。这在贵阳高新区得到了充分体现,也因此贴上了典型的大数据标签,成为全国高新区中为数不多的具有大数据鲜明特征的科技园区。

数博会5年的守望与收获

“作为贵州人,我感到很骄傲与自豪。”67岁的谢晓尧说,他见证了贵州大数据这5年的发展,看到行业人士齐聚贵州,他很兴奋。

谢晓尧是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2014年他曾担任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后更名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他清晰地记得,正是从2014年开始,贵州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自此,大数据不仅被贵州当做一个单纯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成为一个西部落后省份后发赶超、弯道取直的战略性路径选择。

如果说2014年是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元年,那么2015年就是关键之年。这一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听取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应用情况介绍,肯定“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与此同时,科技部同意支持贵州省开展“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业和信息化部为国家级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授牌。也正是这一年,首届数博会在贵阳召开,并成为一个全球大数据人的盛会。

与谢晓尧一样守望数博会的还有贵阳高新区人,他们从第一届开始,每次都参与数博会。对于他们而言,这不仅是一项政治工作,更是一份使命与担当。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付出就有回报。“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数博会上,贵阳高新区签约项目共计11个,签约金额32.9亿元,涉及智能制造、云平台、电子信息制造等方面。截至5月28日,园区共派出招商小分队26支,对接洽谈企业335家,接待考察企业112家、考察嘉宾600余名,形成投资意向39个;在招才引智方面,园区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110名,其中博士33名、硕士62名、其他人才15名,引才数较2018年同比增长10%。”贵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数博会的召开也让外界更多地了解到了贵阳高新区。赛峰飞机发动机(贵阳)有限公司总经理皮埃尔德里说:“贵阳高新区的发展如此快,令人印象深刻。如今的贵阳以快速发展和友好环境而闻名,很高兴看到大数据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司,使贵阳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知名。”

来自俄罗斯拿破仑IT公司的CEO巴特卡雷波夫·巴维尔也表示:“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如此盛大的数博会,感到很激动,在‘高新之夜’上,与来自各国的专家、企业家交流很愉快,下一步希望能来到贵阳高新区,开展进一步合作。”

开花结果指日可待

从记者的参展体验来看,今年的数博会不仅参展嘉宾数量和层级创历史新高,专业化、国际化正成为标签,特别是华为搭建了一个近300平方米的展台,从5G、人工智能、华为云、智能终端等多个维度展现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果。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介绍,今年数博会4天的展会期间,展览、高端对话和论坛门票收入达到930多万元,比去年增长43%;国内外参会企业达到4847家、参展企业和机构达到448家,分别比去年增长了28%和15%。

“无中生有、风生水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贵州在发展大数据方面的4个主要历程。目前业界一致的看法是,贵州大数据已正式进入落地生根,甚至有的已到开花结果的阶段。

去年8月,贵阳市召开“数博大道”有关工作专题会,会议提出要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启动数博大道规划建设工作,把“数博大道”打造成为“中国数谷”核心区和永不落幕的数博会。不过,在谢晓尧看来,这一口号实现的关键还是要看产业的发展情况。谢晓尧表示,前一个5年贵州在做基础,下一个5年(能否继续)的关键,是贵州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结合,而智能制造将是大方向。

《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5年)》提出,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到2020年,贵州将基本建成我国南方重要的数据加工及分析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的数据交换交易中心;到2025年,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

贵阳高新区结合实际制定了《贵阳国家高新区实施“万企融合”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方案》,配套制定了《高新区大数据与工业及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据贵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园区将着力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以“一品一业、百业富贵”为愿景,以“市场引领、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工贸一体”为路径,突出抓好中高端制造业和中高端商贸业,以大数据应用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先进制造业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提挡升级,努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建成贵阳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引领区。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