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清远高新区走活企业融资发展“一盘棋” 
探索产业金融模式 多举措满足融资需求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由于自身信用不足、抵质押物相对缺乏、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导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而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可以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痛点;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具有业务交易安全便捷、融资成本较低、融资期限灵活多变等特点,可以有效链接金融机构,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在近日清远高新区举办的“名家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  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痛点”专题讲座上,瀚德科技首席战略官陈雷从区块链技术的概念及功能、区块链技术金融场景的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原理及发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案例分析等方面入手,为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剖析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助力企业融资的途径,向企业介绍融资新思路、新办法,积极为企业拓展融资新渠道。

  近年来,清远高新区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切实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综合施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逐步形成“科技银行+融资担保+政策补助+产业基金”全方位立体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拓展企业融资思路

  伴随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应用,科技金融日益成为热词。在科技金融大发展的背景之下,企业应当如何把握机遇?如何借助科技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在此次专题讲座上,陈雷向清远高新区企业介绍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助力融资的详细情况。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由于自身信用不足、抵质押物相对缺乏、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导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而区块链+金融,可以实现产品带链,链带产品,构建一个区块链技术+金融场景的金融科技生态平台。”陈雷说,“供应链金融就是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以核心企业的信用做背书,导入信贷产品、风控产品、理财产品、在线支付产品等种类丰富的产品,向链条中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清远高新区“名家大讲堂”是今年推出的系列专题活动,主要立足于园区工作实际和企业发展需求,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行业专家,前来开展专题讲座和培训活动,为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建立对接机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企业互促共荣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去年10月,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清远高新区知识产权局举办2018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讲座,40余家园区内外企业参加活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人员介绍了中小微企业专利权属情况、专利价值、企业税务、征信状况等数据,鼓励企业通过专利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中国建设银行清远分行相关业务部门详细解读了中小微企业快速申请贷款的流程,介绍了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信用贷等特色产品。与会专家围绕企业代表提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现场有5家企业与银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

  探索产业金融模式

  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特别是资金投入期长、资本需求大、抵押物不足的初创型、成长型、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强烈。在清远高新区看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除企业自身的努力外,作为区域创新发展主阵地的高新区,应建立多层次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营造优质的金融生态环境。

  2018是8月,清远高新区发布了清远高新区华科创投基金、清远高新区天安产业投资基金和广东粤科清远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等3只产业基金,总规模达14.55亿元。

  三大产业基金是清远高新区积极探索科技金融、产业金融地重大突破,开创了清远高新区股权投资市场的新局面,在推动清远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的同时,也为其他县市区乃至粤东西北地区探索产业金融模式树立了典范。

  据了解,产业基金与传统意义上的债权类融资存在本质区别。产业基金以股权投资的融资方式,既可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又可以通过基金管理人投后管理,获得技术、服务、人脉等各种行业资源地支持,从而实现全方位支持企业快速成长。

  清远高新区通过国有资本投入,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创新型企业及高科技行业,助力企业融资发展。同时,以国有公司信用吸引社会资本,可以改善和调整社会资金配置,引导资金流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消费、新能源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育出一批以市场为导向、以自主研发为动力的创新型企业,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据了解,3只产业基金均由清远高新区国有公司作为出资主体,以募股形式引入清远天安智谷科技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力华投资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其中,华科创投基金1亿元、天安产业基金3.5亿元、粤科创投基金10.05亿元。

  3只产业基金项目各有特色,投向侧重点有所不同。其中,天安产业基金主要投向新材料、新科技和大消费领域,侧重于投向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华科创投基金具有较强地华工背景,主要投向有较强科技背景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粤科创投基金主要投向天使创业孵化培育、新兴产业前沿科技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升级等领域,侧重于投资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

  多举措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要想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就要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切实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近年来,清远高新区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企业融资保障力度。通过联合清远市科技局,将广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清远分中心落地天安智谷,为中小企业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引进由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征信的科研信用平台,通过搭建一站式信用评估系统,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贷款融资通道。建立佛山全球创新技术应用转化中心清远分中心,通过引进各类创新型技术落地清远,为投融资机构提供更多的科技金融服务项目。

  改革出活力,政策是保障。2018年1月,清远高新区出台实施了《促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十六条措施》《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等高含金量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对企业给予投资奖励、贷款贴息补助、信贷风险补偿以及金融创新平台补助。

  其中,《推动科技创新十六条措施》明确推进科技金融结合的支持措施,如在加大创业投资奖励方面,鼓励在清远高新区注册的投资机构对园区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投资,按照股权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年度实际投资金额2%给予奖励,每家投资机构每年投资奖励不超过100万元,投资奖励时间最长为2年。

  由于政策及时、措施得力,清远高新区中小企业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从而也带动了园区经济的高质量增长。2018年,清远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现价同比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清远高新区看来,要想实现进入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腹地,建设具有显著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的目标,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既是达成理想的必要条件,也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未来,清远高新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整合科技金融资源,着力发展壮大各类风险基金和产业基金,努力营造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不断碰撞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