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新模式起航
锚定发展支点深化体制机制创新

在近日举行的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发展大会上,佛山高新区5个分园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同时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5个分园签署了2019年创新发展任务目标责任状,这标志着佛山高新区探索发展新路径的“一区五园”模式正式起航。

据了解,佛山高新区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打造“一区五园”的发展新模式,通过聚焦六大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五个一”,志在继续做好新时代佛山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破瓶颈之“危”

自1992年成立以来,佛山高新区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理念,培养了一批有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了佛山市大部分的先进制造创新资源。2018年,佛山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3亿元,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14家,占佛山市38%;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占佛山市71%;上市公司与“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占佛山市51%。在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5位。

作为佛山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示范区,佛山高新区认为,在当前国家高新区建设正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应当有更快的发展和更高的追求——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

今年4月,广东省委提出,佛山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沉下心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争当广东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而作为佛山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示范区,佛山高新区重担在肩。

然而,27年的发展过程也积累了一些短板亟待解决。例如,园区统筹管理力度不足、产业结构有待优化、研发创新体系活力不足、产城人融合进展滞后等。

一边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来临,另一边是佛山高新区的自我破冰。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全面推进“一区五园”模式是破解佛山高新区发展瓶颈,激发动力与活力的必然举措。只有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坚决破除与园区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理念、观念和体制机制,才能真正实现向改革要空间、要资源、要动力、要活力,推动佛山高新区当好佛山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今年2月,佛山市委、市政府印发《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方案》,确立了“一区五园”的格局和“市统筹、区建设”的管理体制,明确了“三专三不变”的工作原则,佛山高新区作为佛山市政府派出机构,由委托南海区委、区政府管理调整为由佛山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同时在5个区分别设立佛山高新区分园管理局,作为佛山高新区在5个分园的发展建设实体。

今年4月,佛山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佛山高新区工作推进会,明确要求佛山高新区要建设成为佛山市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6月,五园管理局三定方案正式印发,各区积极落实属地建设发展主体责任,迅速充实工作力量,搭建各园区管理局。

这是一场迎难而上的跋涉,这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一区五园”模式是佛山高新区通过更高层面的协调机制,把各类创新资源纳入统一管理的框架之中,旨在成为佛山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重要平台,成为佛山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大孵化器、优质企业的集聚区、新兴产业的主战场、转型升级的引领区。

凝拳推进“五个一”

体制机制优化仅仅是改革的第一步,下一阶段佛山高新区将要完成六大重点任务:聚焦园区建设,建设一批承载企业、产业发展、吸引人才的空间载体,以及一批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园区;聚焦产业发展,做好“存量优化、增量优质”,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并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培育优质企业,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聚焦创新平台的打造,要多发展类似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聚焦人才引进,打造区域创新人才高地;聚焦完善优化营商环境。

“各分园要坚决扛起‘市统筹、区建设’的主体责任,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作用,要坚持‘一个品牌对外、一套政策对内’,加速一区五园发展‘一盘棋’,要坚持机制抓统筹、服务强统筹、发展促统筹。”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说,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五个一”工作。

盯牢一个目标:争创全国20强,围绕拟定的重点任务分解表,拟定任务指标。

突出一项重点:以规划强统筹,完善总体规划,确定“一区五园”的区域布局、产业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高水平确定产业规划,力争今年10月前出台“一区五园”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一区五园”合理确定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

打造一批平台:要提升创新发展载体,加快谋划和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孵化园区、加速器。重点打造一个高技术社区极核,在狮山、南庄建设2个千亩产业加速器,在三水规划建设万亩产业园,把“一区五园”打造成为创新有集聚、孵化有载体、产业有空间、竞争有优势的全新发展主阵地。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要同步完成极核的前期概念规划、开发模式研究等工作,力争今年底前动工建设。

坚守一个理念:即项目为王。全力实现引入2个二类以上项目,8个以上三类项目计划目标,要瞄准佛山高新区火炬入统的六类企业、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招商,关注龙头项目的增资扩产,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要主动出击上阵,积极对接资源。

营造一流环境:要促进整体形象提升。做到高、新、优三篇大文章、形象做得更靓,环境做得更好,服务做得更优,推进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功能品位,建设成科技新城、生态新城,迈向人产城文融合发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佛山高新区锚定发展支点,准确把握“一区五园”的关联性和耦合性,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相得益彰,书写新时代新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