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扬州“双创”工作的 “牛鼻子”效应 
扬州“双创”工作的 “牛鼻子”效应 

扬州获批江苏惟一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3年来,扬州市财政局牵头联合科技、经信、工商、商务等部门推进“双创”工作,凝心聚力、同舟共济、苦干实干,形成了在江苏乃至全国易复制、可推广的“双创示范”扬州经验。

据悉,自获批全国第二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以来,扬州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改革创新,在全国探索首创设立“财政牵头,‘一处八部’集中办公”的推进模式,全市上下共下“一盘棋”,牵住“牛鼻子”,有效破解了“多头管理”等问题,推动“双创”工作蓬勃发展。

财政牵头抓“牛鼻子”提高了“双创”工作推进效率

推进小微企业“双创”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很多部门,只有整合好部门资源,提高办事效率,才能真正为小微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

在很多城市,“双创”工作要么是经信部门牵头,要么是科技部门牵头,扬州为何选择由财政部门牵头?“这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在众多政府部门中,财政是与各经济相关部门打交道最多的部门,与各部门都有比较紧密的联系,有利于推进各部门协作,整合资源;另一方面,财政部门作为各类政府基金的管理部门,可以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利用杠杆撬动效应,为企业解决融资等问题,相当于抓住了‘牛鼻子’。”扬州市财政局副局长罗庆寿介绍。

财政部门牵头,极大提高了扬州“双创”工作的推进效率。比如,扬州市财政部门牵头推出的“十百千万”行动,通过设立10亿元以上风险资金池,引导100亿元左右的信贷投放,服务1000家左右小微企业及科技型企业,惠及1万人以上的就业人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处八部”集中办公各部门形成合力服务“双创”

服务小微企业并非是一两个部门就能完成的工作,它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作,群策群力。而在以往,由于“各自为政”,企业办一件事情需要在不同部门“多头跑”,费时费力。

如何形成合力,高效推动“双创”服务?2017年以来,扬州市财政、科技、经信、商务、工商等部门密切协作,在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在全国首创设立“一处八部”集中办公,即在“双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秘书处、宣传部、督查部、统计监测部、载体空间部、公共服务部、融资支持部、税费减免部、政策资金部九大部门。遇到需要协商的事情,各部门现场即可协商解决。

“集中办公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群策群力、形成合力,为创业创新者厚植‘双创’土壤,更好地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扬州市“双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部室协同推进“双创”把散落珍珠串成“美丽项链”

“目前扬州市省级以上‘双创’载体的数量,剔除重复计算,从此前的300多个调整为210个左右。”看着被挤干“水分”的数据,扬州市“双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市科技局副局长赵浩岭长舒了一口气。“‘双创’工作千头万绪,其中国家对小微企业绩效考核指标共29个,4个是核心指标,在前期的统计中,我们发现由于不同部门采用不同口径,导致部分指标出现了重复统计现象。”

赵浩岭介绍,“多头管”的另一弊端就是企业要应对不同管理部门的考察,类似数据要准备多个版本,极大地消耗了精力。“集中办公后,我们结合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计划,对每个重点事项都要按照‘三个一’(即一个责任人、一个工作团队、一个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按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得到最终的‘干货’数据。”

“一处八部”之间还建立了部室间工作会商机制,相互补充,协同推进,让“双创”工作的推进效率大幅上升。

“以前扬州‘双创’工作是各部门单独条线负责的,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赵浩岭说,“一处八部”成立后,“将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联了起来,形成了一条美丽的双创‘项链’”。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