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昆山高新区产业转型跑出“高新速度”
昆山高新区产业转型跑出“高新速度”

位于昆山高新区的健芮智能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内,很少能看到工人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AGV智能小车,看似表面上的“物理联结”,实际上是深层次的“化学反应”。比如,为了充分利用工厂上层空间,实现厂内物料的单件配送,研发了柔性悬挂输送系统……不到三年,研发团队就完成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有了“金刚钻”,才能干好“瓷器活”。在健芮智能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公司按照“研发再创新”模式,现在做的产品,既有创新性也有实践性,能够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在此过程中,企业形成一套智能化的车间物流仓储系统,在强手如林的智能制造领域有了一席之地,产值从2800万元跃升至去年的1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亿元。
  在昆山高新区,有一批像“健芮”一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执着于技术创新,善于运用知识产权夺取行业制高点,发展波动小、持续性强的项目。推动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长成高新技术企业,只是昆山高新区培育高新产业发展的一端,另一端,统筹推进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提质增效,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基本盘”稳中向好。
  “昆山高新区将积极培育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变,成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据介绍,昆山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产业上楼”理念,将加快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截至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300家,约占昆山市总量1/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3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60.6%、63.6%。
  成立于2000年的淳华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不仅在创新上发力,还在绿色生产、资源管理等方面探索新路径。自成立以来,该企业累计投资达8000余万元用于提升水环境管理水平,通过国际可持续水管理联盟认证。得益于此,该企业去年节省16万多吨生产用水,年销售额保持每年超20%的速度增长。
  “创新要见群山,更要见高峰。”昆山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昆山高新区全力推动“高新企业规模化、规上企业高新化”,量质并举培育“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助力产业转型跑出“高新速度”。同时,对照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考核体系,引进设立国家级产业促进服务机构,实施特色产业培育计划,形成具有区域知名度的特色创新产业集群,预计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5家、苏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 史赛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