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高新智囊聚首成都 共商高质量发展
高新智囊聚首成都 共商高质量发展

9月10-11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四川省科技厅指导,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和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和北京高新智库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国家高新区(成都)创新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余辉,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道昌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近100家高新区和相关单位的200多名嘉宾和代表,围绕“自主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由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捷主持。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为会议作了《永远的火炬人》的书面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目标。引领世界需要先进的思想、先进的文化,国家高新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先遣队、先锋队、示范区,理所应当要承担起新的使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国家高新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有更多的高新区志同道合者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工作者,加入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队伍,不断提高战略研究水平,总结高新区创新发展经验,对中国引领世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有平在作题为《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强化战略研究,支撑引领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国家高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高新区的战略定位和实质内涵,做好新时代国家高新区战略研究工作。一是要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要研究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要研究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四是要研究如何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五是要研究如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六是要研究如何加强国际开放合作。高新区的研究者们要站在时代前沿思考问题、站在全局高度谋划思路、站在引领层面提出对策,并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做好落实工作。
  会上,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作了题为《科创改:新时代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的新方向》的报告,分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面临的困惑,提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的新方向就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及为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而开展的体制机制改革,要以国家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与政策先行、先试和推广为主线,推动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成都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上海紫竹高新区、广州高新区和济南高新区等五家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奖园区代表分别就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高新区创新创业跨区域合作模式、内源型创新产业集聚提升高新区创新力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千亿级主导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阐述,并提出下阶段的发展思路及重点举措。
  在平行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自创区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研究、国家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研究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园区发展经验,提出新思想和新想法,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近年来,作为国家高新区的专职智库,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的作用,主动关注和研究国家高新区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理论性、政策性、法规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一批有创意、有水平、有深度的理论成果,对于解决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等战略性问题,发挥了十分重要的科学决策支撑作用。
  今年,研究会从提交的106篇研究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53篇,并对其中的一二三等奖论文进行了颁奖。会议增补了研究会工作机构成员单位,增聘了一批高级研究员和研究员。为表彰对高新区研究会工作的支持,还为12家国家高新区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宋捷表示,面对新形势,研究会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科技部的精神,围绕高新区创新要求,开展研究活动。进一步加强研究员队伍建设,完善研究员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优秀论文评选办法,提高论文质量。进一步开展高新区研究的调查和区域交流活动,共同探讨新时代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
  研讨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中国-欧洲中心和铁像寺水街。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