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株洲高新区为网络安全贡献高新力量
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光华初绽

近日,湖南省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调研株洲部署会,在株洲高新区举行。
  这些年,株洲高新区在这一链条上,精彩迭现:2016年,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整机下线后,自主可控整机不仅服务于国内,还出口多个国家,为“made in china”赢得美誉;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公司的核心产品研发和项目从这里走向世界;而在天易科技城,中国长城海洋信息安全产业化项目,未来将在株洲高新区大放异彩……
  从整机制造到核心部件,从日常生活到浩瀚海洋,株洲高新区的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光华初绽。作为湖南省自主安全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重要制造基地,株洲高新区具备了以湖南长城为龙头企业的产业链特色优势,初步形成了基础软硬件、自主可控终端及安全设备的产业链条。
  大企业引领产业链聚集效应显现
  地处长株潭核心地区的株洲高新区,发展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有基础、有优势。
  上世纪八十年代,株洲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涌现出无线电一厂等11个生产和研究电子通讯设备的国有和集体企业。如今,株洲高新区以时代电气、时代电子为首,一批电子元器件、嵌入式软件、控制系统企业,成为株洲高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绝对力量。
  落一子而全盘活。湖南长城的落户,就带来了一个“链条”——自主可控计算机及安全信息产业链。
  作为全球显示器研发和国内计算机电源研发领域的“老大哥”,湖南长城落户株洲高新区时,坦言是相中株洲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潜力。未来,它将在这里推动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制造的发展。
  2016年,湖南长城的落户,还带来了相关链条企业落户株洲高新区。围绕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制造,一大批配套企业发展迅速,形成“一核多点”的发展布局。随着中国赛宝湖南实验室、麦格米特落户株洲高新区,将加速推进该产业链条在株洲高新区的发展。
  龙头带动产业链初步形成
  “没有网络安全的信息化是不堪一击的。”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任总裁陈小军曾这样谈起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在陈小军看来,只有实现自主可控,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才能规避国外进口产品存在“漏洞”的安全隐患,不受制于人。2016年12月24日,第一台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在湖南长城下线,从核心技术到关键零部件,全部实现了自己开发、自己制造,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计算机,成为我国自主可控计算机产业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基于此,株洲高新区在自主可控机信息安全领域的潜力初显。如今,湖南长城已拥有4条智能SMT线、2条整机线、7条智能硬件生产线及试验室、研发中心;拥有机架式服务器3万台、笔记本及台式电脑50万台、智能硬件平板150万台的年制造能力。近几年,中国长城解决了很多应用问题,提升了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的稳定性。
  作为其核心部件供应企业的麦格米特株洲基地,也很好的印证了这条产业链在株洲高新区的发展活力。麦格米特正逐渐成长为深圳总公司生产、研发、销售的主阵地。继2015年的快速增长之后,2016年该公司销售和利润大幅度增长,仅用了9个半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全年目标任务。2018年,麦格米特株洲基地产值超10亿元。
  在天易科技城,中国赛宝湖南实验室部分设备已投入使用。中国赛宝湖南实验室是湖南长城的配套企业,可提供从元器件到整机设备的产品检测试验、分析评价、认证计量等服务。目前该公司还与华为、紫光软件、神州数码等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龙头带动,新兴驱动。今年上半年,株洲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和金属制品业继续发力,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18.2亿元,增长9.6%,以“湖南长城+麦格米特”的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的龙头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进发
  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的“风口”在哪里?
  “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已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不同于以往,产业发展主流驱动力不再一味依赖生产要素,而是技术创新。”湖南省经信委电子通信产业处相关负责人曾在采访中说到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株洲高新区,正提前布局、精心培育,以研发为主导、制造为主体,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市场进发。
  作为湖南省构建产业发展体系的第一链条,当前,株洲高新区和长沙高新区一起,成为湖南省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重点聚集区。2018年,在株洲市出台的《15个优势产业链发展规划》中,自主可控计算机作为智能终端的发展方向纳入了电子信息产业,写入了该规划,形成湖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责任公司三大重点企业。
  今年8月,株洲高新区对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链条进行整合,从顶层布局、产业规划到项目策划强化该链条的发展。在《株洲市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发展现状图》中,从战略规划、产业布局、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对产业进行引导,也对当下株洲高新区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发展做了梳理。目前,该链条分为产业链上游、产业链中游和产业链下游三个部分,包括基础软硬件、应用软硬件、整机制造和应用服务在内的四大板块。其中,湖南海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长城和中国赛宝湖南实验室,将在其产业链中游和下游,在整机制造、安全服务和商业应用环节,对安防设计与施工、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信息安全、数据中心平台、机房建设、IT服务外包,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制造,全产业链检测、测试、咨询提供产品和服务。
  顶层有设计,株洲高新区正顺势而为,面对该链条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以产业链为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加速集聚,全力打造产业高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目前,湖南长城的“100万整机制造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去年10月,中国长城海洋信息安全产业化项目将以海洋信息装备制造为主,建立通信终端、水声阵列、拆弹装备等科研场所、试验场所、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该项目投产后,将为该产业链上的安全硬件环节增添强大力量。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