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宝鸡高新区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宝鸡高新区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办个证照需要跑三五个部门,花十天半个月时间,如今只需跑一次就能办完一系列手续。这个变化,是宝鸡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显著变化。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通过高标准实践、高效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7月底,宝鸡高新区累计减免企业税费2.39亿元;而在7月和8月,园区新注册企业402户。宝鸡高新区还率先在宝鸡市颁发了首张由行政审批服务局盖章的许可证书,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率先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率先投用高新政务App,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

高效办事725项事项一站搞定

8月30日,宝鸡市不动产登记窗口正式入驻宝鸡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共设立18个服务窗口,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登记服务,园区企业和群众办理房地产项目及不动产登记,可就近办理业务。

目前,宝鸡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已成为“一站式”服务中心,除工商、税务、水气电暖等,还新增了农保、劳动监察、不动产登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24个综合服务窗口。“高标准建成的政务服务中心,总面积约4200平方米,办理事项涵盖省、市、区三级,22个行政管理部门,150项政务服务事项,具体事项达725项。”宝鸡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张良介绍,该中心自今年年初投用以来,已接受办理事项达万余件。

此外,在“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下,办事效率也大大提升,对划转的141项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取消审批环节资料106件,审批提速35%。部分事项实现了“立等可取”,一般性新设企业注册开业需要办理的所有事项,在3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一般性生产经营许可证,在4个工作日内可以获得,有效破解了企业群众“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初步实现了“一站式”大厅服务。比如,教育行业企业来办理证照,他们只要带齐相关证件和材料,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到免费刻章都可以在该中心全部办好,3个工作日内,这家企业就能拿到相关证件。

删繁就简,高效办事,宝鸡高新区所做的便民利企“减法”,看似只是节省了办事时间,但归根结底是宝鸡高新区自上而下的“自我改革”,更是让办事变得简单,营商环境变得更加和谐。

真情付出提供全程贴心服务

营商环境的好坏,影响着企业和群众创新创业的热情,还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效率。宝鸡高新区打造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更加关注“企业有什么需求”和“如何让群众更方便”,对营商环境的服务举措“精雕细琢”。此外,宝鸡高新区还开发了高新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平台,关注人数超过万人,群众只需要关注“宝鸡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就能在线预约、取号,还可以查看办理流程和排队情况等。

宝鸡高新区精准施策,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更大范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环保政策等,举办各类相关培训班百余次,培训人员近万人次。对于天王镇、钓渭镇等较远镇村的群众和企业,宝鸡高新区还派专人协助,联系宝鸡市相关部门为他们进行对接,前不久还帮天王镇一家劳务派遣公司进行注册。以前,贫困户找工作都是“单打独斗”,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还容易发生就业纠纷,有了劳务派遣公司,贫困户就业就多了一层保障。为了让这家企业尽快服务贫困户,宝鸡高新区简化了层层手续,最终完成了审批等手续,帮助企业注册成功。

此外,宝鸡高新区还围绕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全程保姆式服务。管委会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从项目核准、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到水、电、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吉利整车、吉利发动机、华天激光等项目提供跟踪服务,受到了企业的一致称赞。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