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芜湖高新区:赋能孵化成长 探索双创升级
芜湖高新区:赋能孵化成长 探索双创升级

近年来,芜湖市弋江区(芜湖高新区)自我加压,勇于创新,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模式,构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孵化链体系,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2019年4月,芜湖高新区被国务院确立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芜湖高新区成为安徽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皖江高新技术产业带的龙头。

对于初创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芜湖高新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相继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并在孵化服务和推动创业平台升级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创新服务升级

双创升级,生态圈要持续优化。创业创新活动离不开创业群体,向创新要动力,就是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好企业“服务员”和产业“组织者”,在孵化器内努力培育一流企业和一流产业。芜湖高新区瞄准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注重打造软环境,构建优良创新创业生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及“最多跑一次”等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芜湖高新区在第一时间成立由弋江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涉企服务单位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四送一服”工作的领导、组织、统筹和调度;结合芜湖高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四送一服”工作推进方案,对政策宣传、问题摸排、责任落实等进行了明确,真正做到各负其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芜湖高新区19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定点联系区内196家重点企业,开展领导“包保”企业制度,做到“四送一服”工作开展常态化,企业遇到问题,可以直接找联系干部,容易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报“四送一服”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此外,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四送一服”科技政策宣贯、培训、银企对接等动员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监督力度,芜湖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意见箱、醒目位置张贴投诉电话、窗口配设服务评价器、芜湖高新区易企网微信公众平台开启企业服务吐槽专栏,加大投诉督查力度,加强企业间、企业与政府间的互动。

推动双创平台升级

众创空间作为一种平台化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既是服务者,也是创业者。安徽皖江云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产业园、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的运营服务商。自成立以来,通过皖江云自身孵化服务能力的提升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建立,皖江云已逐步建立起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媒介、创业服务、创业投资五大模块工程。

同时,以皖江云为代表的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创新性地开创了“政府+高校+企业”的联合聘任创业导师辅导模式,组建了专业的创业导师队伍,形成了完善的导师一对一辅导机制。职业化的服务队伍、市场化的孵化机制、全要素的资源整合能力,被称为皖江云的提升服务的标配。

三只松鼠是芜湖高新区自我孵化加速成长起来的“小巨人”企业。该企业已入选2018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今年7月,三只松鼠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4市,成为芜湖第20家上市公司,弋江区第1家上市公司。

目前,芜湖高新区共有孵化器及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0家。其中,芜湖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国家级孵化器;皖江云孵化器、追梦孵化器、资城孵化器为省级孵化器;云谷孵化器、启迪孵化器以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创业与就业竞争力促进中心为市级孵化器;皖江云众创空间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创意港众创空间和Free创梦工场众创空间为省级众创空间。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