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南昌高新区: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南昌高新区: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南昌高新区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引导驱动,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在全省开发区2019年上半年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已成为全省科技创新高地。

11月27日,记者走进江西迅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3000平方米的极净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有序生产。据悉,2017年,江西迅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南昌高新区,作为一家专业致力于光纤通信产品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成为江西省种子独角兽企业。公司产品已成为国内通信运营商市场最大的光模块及无源波分产品供应商,每年有800万只光模块产品从这里发往各地,拥有累计超过50%的市场份额,累计进入中国电信14个省份、中国联通12个省份、中国移动13个省份。

同样,作为江西省唯一潜在独角兽企业,江西高创保安服务技术有限公司从未停下创新发展的脚步,去年新增专利6项,立足南昌发展辐射全省乃至全国。“截至目前,高创研发设计的市域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已部署在全国20多个各级综治中心使用,把跨区域、跨场景、跨部门的数据全部汇聚到综治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快速有效地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江西高创保安服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刚说,公司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7个省市,全国运营服务规模超过1000个小区。

自2013年成立以来,江西高创保安服务技术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创建了独一无二的视频AI和图像大数据智慧防控+保安智能调度的闭环应用场景,成为全国首个集“人防+技防+智防”一体化的公安部备案的科技型民营保安服务企业。对于下一步发展,肖刚表示:“今年我们已启动了B轮融资,接下来将加快全国市场的布局和研发投入,计划在3年内覆盖100个城市。”

企业发展离不开创新,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关心。近年来,南昌高新区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南昌高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形成全链条的创新政策体系,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高校支持的总体思路,陆续引进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平台,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同时,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南昌高新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今年1-10月,南昌高新区投入科技引导资金超7.5亿元,增长2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9%提升至3.1%。

“今年,我们创新型企业培育取得新进展,组织了19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已有168家企业通过专家初审。到今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400家,净增100家。”南昌高新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处处长石亮红告诉记者,高新区的创新平台和载体也实现快速增长,组织企业申报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28个,是去年申报数量的两倍,新引进和培育了11个科研平台,培育创新载体7家。

下一步,南昌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引领,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好平台,出台政策,优化服务,全力以赴朝着建设创新型省份主战区、鄱阳湖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全省科技创新引领区的方向迈进。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