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包头稀土高新区:多措并举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包头稀土高新区:多措并举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包头稀土高新区结合园区实际,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准则,紧扣主体培育、双创示范、科技服务、科技项目等重点工作,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中做好聚力创新创业、聚焦营商环境大文章。

  改善企业营商环境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包头稀土高新区紧紧抓住这个重点,持续强化企业培育基础,努力构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领军企业为“柱”、高新技术企业为“梁”的创新型企业生态圈。

  打造重点高企。包头稀土高新区始终将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放在科技工作首位,将稀土、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主导产业细分成8个特色领域,建立工作联络员制度,制定了“走访调研—座谈研讨—撰写报告—征求意见—形成终稿”的“五步走”工作程序,督促并协助企业做好专利申请、数据填报,给予“一企一策”的帮扶。截至目前,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家通过内蒙古自治区评审,占包头市通过量的57%。

  培育科技企业。深入实施国家科技型企业评价工作和科技型企业认定工作,全面落实税收减免、认定补助、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扶持措施,着力激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加快“小升规”“企成高”。截至2019年10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累计培育33户企业进入包头稀土高新区专精特新(产品)技术项目库。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双创建设铸链条,积极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建设民营孵化载体,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的创新创业空间。截至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累计培育新型孵化业态、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民营载体21家,推动园区科技企业孵化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首批评审认定高新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

  以“三大工程”培育人才

  包头稀土高新区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依托“三大工程”,筑牢人才培养体系强根基。

  引进工程。包头稀土高新区坚持引智引才并举,依托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学术交流和合作项目,协助企业与高层次人才对接,大力加强科研院所、优秀领军企业的人才项目的组织落实和政策宣传力度,鼓励科技企业人才参与科技人才培养,科技人才项目形成良性发展循环。2019年,仅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和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就引进孵化科技型企业5家,柔性引进韩树民等高端创新人才11人。

  培养工程。包头稀土高新区大力实施“五项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技术对接、引进孵化科技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方式,让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和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截至目前,推动两大新型研发机构开展科技互动驿站活动8场、达成合作意向5个,开展产学研合作10个,开展中试项目7个,开展“1+1”人才培养计划10个。

  助力工程。包头稀土高新区出台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进一步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九项措施》,从中试线建设、资金、场地等九方面为新型研发机构提供支持,对促进院企深入开展协同创新,有效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开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催生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将起到积极作用。

  拓宽科技交流渠道

  包头稀土高新区以网络平台建设为支撑,积极拓宽科技交流渠道。搭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主要面向广大中小企业,免费或低成本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创业辅导、投融资、技术支撑、市场开拓、信息咨询、管理咨询、招聘培训等覆盖企业全生产流程、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搭建技术转移平台和技术创新网上平台,主要延伸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范围,实时更新国内外产业最新科技资源动态,实现网上资源共享,形成科技大数据服务效应,并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展示平台,寻求合作伙伴。

  搭建知识产权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主要实现知识产权信息、专利管理、专利情报辅助决策、展示和对接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联盟4大功能,免费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在线申请和专利事务办理、知识产权数据网上查询检索、知识产权信息在线分析等15项服务,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包头稀土高新区秉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服务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努力让包头稀土高新区成为科技企业投资的洼地、服务的高地、发展的福地。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