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赛事+服务+落地 青岛高新区构建创业生态3.0版本
赛事+服务+落地 青岛高新区构建创业生态3.0版本

近日,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在青岛高新区揭牌,至此,青岛高新区已汇聚优质创新项目2300余个,将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这标志着青岛高新区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当创业遇到创新,当双创融为一体,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青岛高新区正奋力蹚出一条以开放创新引领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谱写出精彩的双创故事。

  以赛招商 开创新模式

  上海、武汉、青岛、北京、深圳、硅谷、伦敦、柏林8个城市与地区,总跨度177天,吸引500多个项目踊跃参赛、10个项目最终落户……2019年青岛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去年12月刚刚圆满落幕。最终来自青岛的平行智能矿山项目、来自北京的人类皮肤创伤修复再生医学技术系统以及来自苏州的超高清光学影像Micro-OCT项目从近70个优质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列前三。在颁奖仪式后,拟落户高新区的10个优质参赛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从2014年一路走来,这个名叫“蓝贝”的大赛已连续举办6届,让“想创业?找蓝贝!”成为青岛市创业届响当当的品牌,无数创业精英汇聚于此,创新故事每天都在这里精彩上演。

  “孵化创新企业就是孵化未来,今年的大赛在许多方面实现了优化升级,为广大勇于创新和实践的创客提供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青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蓝贝大赛全新出发,通过“以赛招商、以才引才”的形式挖掘海内外项目,引进一批优秀企业家、优秀团队和优秀平台落地。

  通过“以赛招商”模式,蓝贝大赛总共吸引300多个海内外创新项目落户高新区,涵盖高端服务、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互联网、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一批批企业家慕名而来,走进青岛高新区、认识青岛高新区、牵手青岛高新区,成为“创新合伙人”。

  蓝贝大赛只是青岛高新区“以赛招商”的缩影。近年来,青岛高新区连续举办了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题赛全国总决赛、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五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高新区初赛、2019中粮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巡回路演首站、AI&5G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各种频繁举办、含金量高的比赛与活动通过搭建创业项目与产业发展的平台,精准对接创业项目与发展需求,推动创业项目茁壮成长,从而带动自身产业发展壮大。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我们不怕遛,也遛得起!”获得蓝贝比赛第一名的青岛慧拓智能项目是各类大赛的熟面孔,不断的积累让他们的技术成果加速转换,也探寻到了更适合的发展思路。

  赛得出留得住 构建良好创业生态

  赛得出,也要留得住。如何让优质的小树苗在阳光雨露中逐渐成长为大树?围绕赛前、赛中、赛后,青岛高新区重点打造了“赛事+服务+落地”的双创升级版,孕育出一片郁郁葱葱的创新创业生态。

  普宙无人机项目曾经通过2018“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题赛落户高新区。在孵化器海尔·海创汇的渠道资源对接下,普宙无人机项目上个月刚刚成交了500万的订单,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青岛高新区产业链很完善,类似的渠道资源还有不少。”项目负责人严凌鹤高兴地说。同样茁壮成长的还有青岛慧拓智能极其有限公司。作为青岛高新区自主培养的高科技企业,慧拓智能在人才、场地、资金等政策扶持下迅速发展,目前连续完成两轮融资,总金额超过两亿元。蓝贝比赛现场,青岛银行科技支行与慧拓智能达成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授信意向,用资本力量助推“潜力股”成长。

  如果说做好创业企业的服务是双创1.0版本,双创孵化器建设是2.0版本,那么这种“赛事+服务+落地”创业生态的构建则突破了1.0版本的点状,到2.0版本的线状,形成立体化的3.0版本,使得资源与行业的边界被打通。

  作为青岛市唯一的区域类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青岛高新区被国家评为山东省唯一的“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列入国办激励表彰名单。青岛高新区拥有中以科技创新园、欧盟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积极构筑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科技孵化链条,建成并投入使用孵化载体,突破220余万平方米、区级以上资质认定的孵化载体37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6家,园区孵化器新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高校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园”等资质,区内国家级孵化器在2018年度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绩效考核中,蓝贝创新园和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获“优秀”等次评定,其中,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更是连续5年获评“优秀”。

  聚焦“3+1”产业结构 “树木”长成“森林”

  产业发展是城市建设的核心动力。只有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主责主业,才能加速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根据高新区现有产业基础及资源禀赋,结合青岛市产业体系及产业链条分布,青岛高新区立足自身优势,快马加鞭布局现代化前沿产业,进一步明确了“3+1”的主导产业定位,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3大主导产业,保障发展现代服务业。而围绕“3+1”的主导产业定位,青岛高新区以时不我待的心态谋篇布局,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提高“亩产效益”,将产业发展的目光不断聚焦。

  今年初,“创新中国行”走进青岛高新区,把中关村技术、人才、资本、市场、平台等要素与青岛市的区域优势相结合,通过整合国际国内创新资源,积极发挥辐射作用,带动青岛自有资源整合和区域创新能力提升。

  这种平台化、生态化思维让青岛高新区不断集聚优质产业资源,产业生态中各个小树苗不断催生长成“森林”,成为全球高新技术集聚高地。

  近日,青岛高新区捷报频传,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山东精品装备名录(2019年)》,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青岛雷霆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7件装备产品成功入选,数量占全市入选总数的30%,在全市位居前列;山东省工信厅对2019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及生产企业名单进行了公示,青岛高新区3家企业成功入选;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公布了第七批青岛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青岛高新区7家企业上榜;青岛市“机器换人”奖补名单公示,青岛高新区4家企业上榜……

  科技创新不断打破关键核心技术壁垒,大项目建设也快马加鞭。截止到今年初,毕勤集团亚太区研发中心暨中国总部、青岛网谷火炬园、联东U谷·青岛高新国际企业港二期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新能源信息科技产业园、海尔生物医疗产业园等项目竣工验收,国家人工智能与生态环保产业园、嘉星晶电半导体产业园、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创新项目汇聚于此,将青岛高新区的发展带向一个新的高度,更凭借产业巨头的强大吸引力,扩宽了该区域产业发展的广度。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