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打造税收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大连高新区为双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大连高新区,这一理念又被赋予别样的内涵,即税收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现已成为双创企业的“金山银山”。

  日前,大连高新区税务局的双创服务案例从全国范围近30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写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进一步提升了税收营商环境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该区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契机,出实招、想新招、用硬招,努力使税收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成为双创企业的“金山银山”,为创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赢得广泛点赞。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有力激发了双创企业的发展活力。近年来,随着大连高新区建设东北一流营商环境的宏伟进程,该区双创生态体系日趋完善、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增强、精准服务理念不断显现,一大批创业企业扎根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坚韧不拔创造着辉煌,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  进一步实现“最多跑一厅”

  “一厅通办”是大连高新区税务局服务双创企业的一项务实举措。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慧姐工作室”,设办税业务、政策咨询、志愿服务、税控服务4个专家坐席,成为解决纳税咨询、提升服务质效的“急诊室”。

  “慧姐工作室”成立后,全部咨询类及预审类事项移至工作室,窗口仅承担业务办理职能,进一步明晰窗口职责,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以往,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事宜,需要到办税服务厅、税收管理部门、各职能部门“多头跑”,“慧姐工作室”的成立极大缓解了这一状况,在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最多跑一厅”。

  此外,“慧姐工作室”还增设了“小税种咨询专岗”,在业务深度融合后与政策咨询岗“合二为一”,抽调33名青年业务骨干一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目前,“工作室”平均每天为纳税人解答涉税问题达200余个。一年来,解答各类咨询4.2万余个,增加12366咨询平台200余条问题解答。

  为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让创业者办税“如沐春风”,该区税务局通过“容缺受理”实现“流程并行”,突出服务新高度。为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的次数,该区税务局在优化纳税服务上做“乘法”,有原有基础上加大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力度。A、B级纳税人以及诚信代理公司在办理涉税业务时,提交的核心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非核心资料欠缺但不影响事后核查的情况下,优先为该类纳税人办理,事后再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资料即可。将以往资料不齐不能办的情况转变为纳税人边准备资料、税务机关边受理的并行推进模式,让纳税人办税更舒心、更便捷。

  此外,该区税务局通过“退税抵信”实现“主体联动”,持续打造税企银融资平台。助力辖区内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科技型双创企业发展,积极协调企业和金融部门,创新建立以每月退税款为质押的税银合作机制,打造税务、金融和企业“三位一体”的融资平台,协助企业享受政府贷款扶持优惠政策。同时将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贷款获国家科技部贴息贷款的政策落到实处,使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获4.3%的贴息补助(一般贷款利率为6%,实际贷款利息不足2%)。自推行以来,共帮助645户轻资产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授信56.8亿元。

  简政放权多出实招  双创企业少受“折腾”

  为了让双创企业办税轻装简行,大连高新区税务局通过简政放权,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纳税人省材料、省环节、省次数、省时间、省精力。

  该区税务局在大连市率先实行“月税月退”,缓解双创企业资金压力,将企业需要的退税审批资料由原来的17份压缩到4份,压缩比例达到76%。“即征即退”在大连市要求的12天办结时限上再缩短2天,实现10天办结,提高效率67%;推行发票免校验,多种渠道全面推开,网上申领发票推广比例达到100%,压缩发票发售业务80%的办税时长;实现“一窗通办”,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近40%;开通“绿色通道”享一分钟办结、20项一分钟快办业务,有效解决了纳税人“排队一小时、办税一分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推出简易注销“辅导+办理”套餐,由“慧姐工作室”专家组进行简易注销政策和流程辅导,帮助纳税人即时办结注销业务。针对新办企业购买税控设备、领购发票需要3天时间的堵点问题,将税控设备服务单位引进税务局办公,做到1小时现场即时办结相关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缩短90%以上,从根本上保障了双创企业创立全流程“零堵点”,涉税事项“一次办成”。

  “多帮忙,不添乱”,是大连高新区服务企业的一贯理念。为促进双创企业在正常经营活动中少受“影响干扰”,进一步降低征收成本、提高征管效能,2018年以来,该区税务局将“双随机”系统推送的企业稽查疑点进行分类筛选,对部分纳税信用等级较高,风险数量少且等级低的企业,直接改稽查为全面辅导企业自查,截至目前共计辅导了111户企业开展自查,其中企业自主发现问题并补交税款的企业49户。

  不折不扣落实新政  真心实意保驾护航

  大连高新区区税务局率先落地“留抵退税”政策,迅速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第一时间筛选下发符合退税政策企业名单,全面辅导、认真核查,预先模拟退税流程的办理,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轻负担。某公司经过窗口受理、管理部门初审、税政部门复核、收入核算部门审核、局长审批等5个环节后,仅用两个半小时就完成286.89万元留抵退税审核,成为全国第一户成功办理留底退税优惠政策的获利企业。随后,又顺利完成全国第一笔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第一时间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打通全部流程,当天企业21.38万元退税到账。此外,在落实普惠性政策退税过程中,他们在原有即征即退“十个工作日”限时办结的基础上,主动探索推出纳税人免申请的批量退税方案,利用差额退税办法在大连市率先解决了退“六税两费”补征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极大地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与此同时,他们坚持减税降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政策下发后,第一时间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进行75次下户走访调研,与应享受政策的企业签订《落实减税降费承诺书》,切实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与享受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签订《落实减税降费承诺书》,确保减税降费新政落地生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双创企业切实了解国家减税降费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现场宣讲会、网络直播、中英文讲解等形式,点面结合开展了近百场全覆盖式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宣讲,并以党支部共建的创新形式全面铺开宣传路径,为辖区双创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深度解读税收优惠政策。此外,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与相关企业沟通联络,提供“一站式”减税降费专项服务,杜绝辖区企业“应享未享”情况发生。

  企业兴则地区兴,企业强则地区强。2019年,大连高新区坚持“又高又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坚持“挂图作战、跑表计时”,政企同心,共谋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4.3%,进出口总额增长11.98%。“双创”活力不断显现,累计建成众创空间43家,全年开展各类创业活动2215场次,引进高层次人才219名,引进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带项目创办企业10个,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站在新的起点上,大连高新区将发扬担当精神、提高担当本领,奋力开创“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做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