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创新孵化模式 成都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再上新台阶
创新孵化模式 成都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日举行的2019年成都市创新创业载体工作会透露,成都市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已从2013年的17家增加至目前的231家,孵化面积达到615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9家、国家大学科技园4家、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43家、国家级专业众创空间1家、市级科技创业苗圃(众创空间)85家。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四川省拥有孵化载体共计960家,其中国家级和省级孵化载体200家左右。成都市国家级孵化器的数量占四川省比重超过50%,为四川省双创做出了较大贡献。

  成都双创载体发展过程中也形成了自身特色:一是高能级。成都孵化器中国家级和省级数量较多。2019年成都市新增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省级众创空间。二是多模式。成都建立全链条孵化模式、高校成果转化模式、垂直领域专业孵化模式等。

  但在发展过程中,成都孵化器载体也面临一些问题。当下专业化载体数量仍然偏少,产业协同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双创载体市场化程度不高,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孵化后端双创载体不足,创业孵化生态有待进一步完善。

  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曾蓉认为,这个时代最大的特征不是不稳定,而是不确定性。“我们最大的能力不是预测,而是应该不断地去适应、去迎接这些变化。所以面对现在这种不确定的时代需要具备四种思维能力,即逆向思维、底层思维、概率思维和晶体思维。”

  增强双创服务,成都要借鉴北上广的优秀做法。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一带一路国际孵化联合体秘书长夏文欢表示,孵化服务越来越需要专业人才来参与,双创服务一定要具有跨行业的能力。

  对于如何评价技术项目,夏文欢提出了三位一体的评估法:即相关技术领域的权威院校教授、应用行业的协会专家、潜在客户或投资商代表,分别从技术、市场、发展前景等方面综合评价技术的市场价值。秉承的原则是,技术没有“好与不好”,只有“合适与不合适”的差异。中国市场的不均衡特点,将会带来细分市场的机会。 尚志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