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推进新乡高新区建设
迎战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推进新乡高新区建设

新型冠状疫情爆发以来,新乡高新区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个核心区之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动高新区和自创区建设。

一、协同攻关,技术创新破解疫情难题

(一)数字技术助力联防联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更好解决企业复工、社区管理等难题,黄河科技集团网信产业有限公司与东软新乡大健康产业信息有限公司在抗击疫情的第一时间,联合开发并运营“新乡高新区疫情防控健康数字平台”。该平台投入使用后快速实现了企业、社区等单位出入人员的信息填报、实名核对、实时测温、数据管理、快速生成电子出入证等功能,有效解决了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难守易漏问题。新乡高新区与东软集团联手及时推出了疫情防控信息系统“i新码”,所有居民可自行扫码实名注册登记,从而实现“一次扫码,全域通用”,提升通行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纸笔共用带来的感染风险。后期,“i新码”将继续不断丰富功能,为辖区居民和企业提供诸如个人健康管理、企业应用支撑等更多服务。

(二)血浆治疗开启生命通道。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兰生物作为国内血制品和疫苗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在做好应急药品的生产、供应和研发的同时,今年1月,华兰生物联合有关单位启动“恢复期血浆治疗在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支持。2月,华兰生物联合新乡市中心血站对新冠肺炎康复自愿者进行了血浆采集,采集后经病毒灭活,按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下发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临床治疗方案(试行第一版)》进行血液病毒类项目、抗新冠状病毒抗体及其它相关质量检测,所有项目检测合格并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危重症病人的特免血浆。

(三)科技企业投身疫情防控。疫情爆发以来,新乡高新区科技企业发挥各自专长,自觉自发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乡市中科数字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为新乡高新区无偿提供了“常态化人脸测温防疫布控系统”,对每一位进出单位人员,全自动进行人脸比对识别,同步采集人体温度,并进行关联存储,全天24小时监测;河南正大航空利用自主研发的药剂喷洒无人机,成立多个飞防消杀小组,派出23辆防疫突击车和70位精干飞手,完成了8个乡镇68个村子以及城乡结合部的消毒喷洒工作;钿园新材科大年初一就紧急启动了“新型烈性传染病毒消毒剂”研发试制工作,目前已成功试制出对类似于SARS的COVWIVI代理病原体(囊膜类冠状病毒)杀灭率达99.99%的消毒剂等。

二、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建立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新乡高新区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从以下三个方面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一是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建立网格分包责任制,由班子成员担任网格分包领导,服务网格分管片区各企业复工复产,实行24小时“清零行动”,当日事当日毕,加快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三是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和“468”防疫注意事项,出台《复工复产企业异常应急预案》和《复工复产企业餐厅管理制度》等,规范、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提高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效率。

(二)三级网格化管理,点对点精准服务。一是依托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形成了辖区全覆盖、人员全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企业提出复工复产需求后,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网格员上门为复工单位提供点对点24小时不间断精准服务。二是建立疫情防控健康数字平台,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对返岗返工的员工实现健康在线监测和精准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防疫管控难题。

(三)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护航复工复产。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力复产、达产,先后为拓新制药、天丰钢构、天丰节能板材等企业,协调国开行贷款4000万元。同时,积极协调疫情防控物质,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先后为华兰生物、艾迪威、科隆、天丰等重点企业以及一大批小微企业,联系口罩购买渠道;为复工复产企业申请20万只医用口罩,以满足企业口罩需求。

三、超前谋划,统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新乡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推进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举行2020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永安机械“十车五系”项目、亿威数控全自动轴承磨床项目、德源路东延及三干渠桥项目、柳青路小学项目等共计1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0.15亿元,项目涵盖了装备制造、科技研发、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高新区建设发展增添新动力,为自创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2020年,新乡高新区拟实施工业项目98个,总投资129.7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共计24个,省重点项目3个,总投资46.97亿元;市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64.47亿元。截止目前,24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续建项目复工率达100%。

“开局决定全局,启程预示全程”,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新乡高新区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研发活动,认真落实政策,全面启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完成全年自创区建设任务,不断推动国家高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