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襄阳高新区:“九策”稳企业“春风”解民忧
襄阳高新区:“九策”稳企业“春风”解民忧

“太好了!我找到工作啦!”收到“云面试”通过的消息后,襄阳高新区米庄镇居民张露高兴地说。

“因疫情影响,我不能外出打工,一直在为生活来源发愁。前几天,我看到高新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发布了企业招聘信息,就加入到企业招聘群想试一试。没想到,我成功通过了。”张露向记者介绍,她将在离家不远的“东风康明斯公司”上岗工作。

疫情之下,群众“就业难”“返岗难”问题凸显。

为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问题,襄阳高新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高新就业群”等平台,发布和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线上供需对接平台。鼓励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

目前,襄阳高新区已举办四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参加企业300多家,发布岗位需求7000多个,四场招聘会入场浏览的求职者近两万人次。

此外,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止脱贫人员因“疫”返贫,3月16日,襄阳高新区社保中心和湖北南漳县就业局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协作,组织南漳县八个乡镇43名有就业愿望的青壮年人员,分乘3辆大客车,来到位于襄阳高新区汽车工业园区的“东风股份公司铸造分公司”上岗务工。

在疫情冲击下,劳动力的需求侧——企业,也面临着一系列生存难题。“复工难、用工难、生产成本剧增,企业该怎么坚持下去?”不少企业负责人感到不安。

3月12日,《高新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九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10条意见》正式在全区“上线”,这两个文件包括对企业实行干部包保、缓缴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对复工复产企业加大补贴力度、扩大补贴项目等内容。

襄阳高新区全力在用工、物流、原材料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精细化服务,解决企业复产的各种难题。为保证政策落到实处,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还对各责任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办。

2月初,葵花药业集团因生产抗疫药品急需复工,高新区不仅协助企业开展网络招聘,落实了20多个本地劳动力就业,还按照就业补贴措施,使葵花药业获得一次性4万元补贴。葵花药业集团(襄阳)隆中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姜莉介绍说:“仅仅这两个月,企业就被减免了65万元的费用,而且后续医疗保险费用减半征收,政府这些扶持政策让企业更有信心应对疫情。”

截至3月17日,襄阳高新区384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56家,复工率93%;返岗员工7.7万人,返岗率65%,整体运转良好。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加剧,在抓紧复工的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依旧是重中之重。

组建防疫队伍、开展防疫知识宣讲会、创立防疫流程化管理机制、24小时360°无死角管理……高新区政府和企业“各显神通”。

“请大家戴好口罩有序排队,登记、消毒、测量体温,不要聚集扎堆,两人之间间距不能少于一米!”在襄阳国网合成绝缘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门口,一旁的检测人员不时前来提醒。

“慢点慢点,保持秩序啊!”在中日龙公司,员工分批错峰用餐,有序排队,一人一桌……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襄阳高新区各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正逐步走上正轨。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