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襄阳高新区““五个突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襄阳高新区““五个突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为统筹抓好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襄阳高新区深入贯彻学习省委书记应勇在襄阳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乐成关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以“五个突出”有序推动我区复工复产复营,促进经济安全有序稳定恢复发展。

突出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两条底线。一是对3月8日前疫情吃紧期29家“停不得”企业,严格审批标准,严管企业员工吃住标准,共租用13家商务宾馆为复工员工提供集中居住。二是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及时制定发布了《高新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防控工作通知》、《高新区复工复产企业注意事项》、《高新区工业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南》,从人员登记、场所通风、消毒杀菌、人员聚集、用餐管理、住宿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和执行标准,打好复工复产的“主动拳”。三是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后,按照“小步慢跑、逐步放开”的原则,要求企业复工必须坚持防疫安全与生产安全两道底线,严格复工复产标准。四是加大防控培训力度,连续3天组织复工复产企业到疫情防疫工作开展较好的东风康明斯、美利信等企业参观学习,现场讲解防控重点、难点。五是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每日将企业各项防控措施执行情况上报、汇总,经过归纳总结找出共性问题,及时查漏补遗、矫枉纠偏。六是强化督促检查,组建了6个工作专班常态化、不间断深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目前,全区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均实现了“五个到位”(即:防疫应急预案到位、防疫领导机构到位、防疫工作措施到位、防疫物资筹备到位、安全生产措施到位),企业疫情防控有条不紊,未发生一起疫情。

突出工作重点有序复产。全区上下按照“停不得”企业、龙头骨干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等顺序,进行分类排队,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对29家“停不得”企业,允许其春节期间不停产及第一时间恢复生产,有力保障了全区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需要。二是对东风股份、风神公司、神龙汽车、东风德纳、骆驼集团、金鹰重工、航宇公司等龙头骨干企业,组织专班下沉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现场备案,由企业申报转变为主动上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搞好服务,主动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所有的龙头骨干企业在3月12日前全部恢复生产。三是对38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变审批为服务,全面开展对口服务。四是对产业链配套企业,实现和主机厂同步复工。目前,东风四大主机厂在我区的供应链企业188家已全部恢复生产。

突出干部驻企包保机制。实行企业复工复产“干部包保”服务机制,全区288名科级及以上干部包保38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好疫情防控知识和惠企政策的“宣传员”、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的“指导员”、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督察员”。包保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上,与企业同吃同劳动,认真落实10项包保职责(即:督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督导企业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协调员工顺利进出;协调物流和车辆顺利进出;落实复产员工每人50元防疫补贴;宣传解释惠企政策;检查安全生产的落实情况;做好企业经济纠纷调处;要求企业盯紧年初既定目标,尽最大可能弥补疫情损失;制定突发疫情预案,做好突发疫情的处置工作等)。区纪检监察工委每天对干部包保企业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突出堵点问题的解决。一是为解决企业前期复工复产审批程序多、时间慢的问题,改企业申请为工作专班现场复核,大大提高了审核工作效率。二是为解决员工进出小区不太顺畅的问题,出台了《关于保障企业员工正常出入高新小区的紧急通知》,确保复工企业员工进出小区一路绿灯。三是为解决物流车辆出市出省的问题,加大与市指挥部交通组的沟通和汇报对接力度,保障了企业原材料供应和产品出厂销售。四是为解决企业用工难、招工难问题,出台《高新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九条措施》,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缓缴社会保险费、返还失业保险费等九个方面予以支持。

下一步,全区上下将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抢时间、补损失、争主动、赶进度,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持不移打好改革发展攻坚战,奋力追赶年度既定目标,为襄阳“一级两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高新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