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唐山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促项目建设
唐山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促项目建设

盛夏时节,生机盎然。走进唐山高新区的企业车间、项目工地,忙碌的生产、建设情景让人备感振奋。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唐山高新区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园区紧紧扭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一“牛鼻子”,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项目建设迈出新步伐,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势猛劲足,在今年一季度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攻坚提速年”考核中,唐山高新区综合排名居该市第一。

  据悉,一直以来,唐山高新区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以破解问题、提升效率为落脚点,大胆探索,创新方法,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探索实施“区域审批”。即在一个相对集中的区域,行政审批部门组织各专业机构提前完成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地灾、文物、抗震、压覆矿等前置性评估评审工作,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进入该区域的多个建设项目可共用同一个评审结果、同一个审批文件,一改过去每个项目必须单独审批、重复审批的模式。据测算,区域审批使部分审批事项成为即办件,效率提升70%以上,减少审批时间30-50个工作日,并为企业节约了相应资金。

  探索开展“预审+承诺”审批模式。即对完成项目立项、取得土地使用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处理意见的建设项目,在调整优化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同时,建设单位出具承诺书后,实行施工预审,直接发放建筑工程施工预许可,最大限度为项目建设争取时间。国内减隔震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云南震安科技在唐山高新区投资的智能化减隔震制品装备基地项目,在作出补办手续承诺当天,就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预许可,使这一省市重点项目开工时间提前了两个月。

  推进项目“打包审批”。探索对京唐智慧港18条道路实施立项打包审批,实现了审批改革“大瘦身”,立项由原来的18个项目缩减至2个项目,审批项目由原来54个缩减至2个,申请材料由原来的324个缩减至44个,审批时间由原来的至少54天缩减至5个工作日,企业往返跑从54次缩减为1次办结。

  探索开展“云端审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前端+网络+终端=云端审批”的服务新模式,行政许可事项申请者在任意电脑前端完成事项申报后,通过审批工作人员在电脑终端的流转审批,即可使审批通过“云端”直接服务于事项申报者并自动形成相应审批文件,实现了高效办结、不见面审批。今年2月,战“疫”犹正酣,园区利用“云端审批”,仅在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亚特重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备案及批复送达,使得该公司负压救护车迅速实现了量产,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应有贡献。唐山旭耀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时,烟台的投资企业发起申请,由家住上海的经办人自上海发起申报,当日即完成了唐山、烟台、上海三地2650公里的“云端审批”

  梧桐繁茂凤来栖。2019年,唐山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1家、累计达到203家,高企总数3年翻了两番,占唐山市的1/4;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3%。今年,唐山高新区推进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300亿元,其中90%以上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元焊接机器人项目投产,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项目基本完工,烯彤科技引领着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的光明未来……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