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成都高新区加快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3年吸引投资超800亿元 年产值增长率均超10%

产业功能区是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产业比较竞争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空间组织形式和先进要素聚集平台。2017年,成都提出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其中之一就是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主要承载地,经过三年时间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得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超八百亿元总投资不断扩大电子信息朋友圈,“芯火”基地、“产业教授”制度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清水河公园、人才公寓构建高品质生活……7月27日,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正以项目招引为抓手,坚持精明投资、强链补链,借势产业链重构契机,扎实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和产业生态圈打造,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3年吸引投资超800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链加速构建

从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根黑白、彩色显像管,到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培养建设,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阶段。当前,成都高新区加速谋篇布局,聚焦龙头企业上下游的精准招商和企业培育,积极从全球引进顶尖产业资源、参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分工,融入全球电子信息高端产业链和价值链核心。

“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特征要求和疫情影响,更加凸显了产业生态的重要性,而其中的核心基础就是产业链。我们将围绕头部企业聚点成链,通过不断发挥协同效应,做优做强产业集群,最终提升产业链上每个企业的竞争力。”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传统产业园区、开发区相比,产业功能区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吸引集聚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等要素高效配置和聚集协作,形成集设计、研发、生产、消费、生活、协作、生态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

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按下快进键。去年以来,已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额近700亿元。包括总投资100亿元的富士康智能穿戴项目、英特尔新一代高端测试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华为未来技术创新中心、京东方触控一体化项目、业泓生物识别技术投资项目等。三年累计总投资超800亿元,年产值增长率均超10%。

不久前,成都高新区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将依托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能力,打造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构建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交流、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多维创新生态。

“成都高新区相关领域的人才聚集度高,产业链上下游日益完善,加上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这也是我们深耕成都12年,并多次对成都高新区追加投资的原因。”京东方集团副总裁秦向东说。

如今,在成都京东方附近,已聚集出光兴产、路维光电、LG化学、深天马、中光电、极米科技、精电国际、TCL等一批新型显示企业。“以京东方为龙头企业,我们已拥有包括上游原材料、中游显示面板及模组、下游终端应用在内的一大批企业,构建起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依托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还聚集了英特尔、富士康、戴尔、德州仪器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初步形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讯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雏形初现。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类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619.28亿元,同比增长15.33%;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30.27亿元,同比增长15.45%。

全球一半的iPad平板电脑产自这里,全球第二条、国内首条量产的第6代AMOLED全柔性生产线布局于此,世界500强出光兴产中国首个生产基地、德州仪器全球唯一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凸点加工为一体的世界级生产制造基地坐落于此……一个个重量级项目正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 加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支持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联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设市场化运行的高水平实验设施、创新基地;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和共享,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

三年来,成都高新区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打造创新策源地,建设了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高新-成电合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并积极促进高校与企业对接,推动研发创新平台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帮助企业攻关技术难题。

高品质科创空间在这里加速布局。2017年,作为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高新区校地合作模式的新探索,成电国际创新中心启动建设,项目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人才等资源优势,规划导入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电路设计成都产业化基地等一大批重大创新平台,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原始创新策源地。目前,已落地西南首个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该基地以集成电路企业共性需求为着力点,旨在为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IC设计、流片、测试、人才培训、投融资、孵化等专业服务。

    “去年9月开始,我们公司就通过‘芯火’基地联络指定晶圆代工厂进行晶圆加工,频率一般是一年三次。正是有了‘芯火’基地的帮助,像我们这样的小微型集成电路企业,才有机会在台积电这样的国际一流晶圆代工厂流片。”成都维客昕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华说,“除了帮助小型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联络国际一流代工厂,基地还和国内多家晶圆代工厂合作,为我们提供灵活多样的工艺选择。”

    截至目前,成都“芯火”双创基地已陆续为雷电微力、电子科技大学、川大等10余家单位提供了设计、测试等专业化服务20余次;整合Foundry资源为成都华微、泰格微波、微光、纳米维景等10余家企业提供了全工艺流程的MPW流片服务,并整合行业资源组织举办了10余场集成电路工艺分享、技术推介活动。

    “今年,我们将围绕‘创新提能年’主题,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深化校企合作,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帮助区内企业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为企业解决复工之后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以科技创新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开展非全日制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每年将为成都高新区在电子信息领域定向培养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0名。同时,创新性地实施“产业教授”引育计划,一方面支持一批高校教授在成都高新区创办企业,另一方面也支持高校从成都高新区选聘创新创业人才担任教授,促进人才在高校和企业之间流动,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聚焦职住平衡 打造高品质生活社区

    初夏时节,清水河生态公园正式开放。缓缓流淌的清水河水光潋滟,可进入、可参与的生态绿道与绿植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体系,吸引附近不少居民前来游玩。再往前走,独具特色的国学主题公园呈现眼前。“不得不说这里变化太大了,现在晚饭后经常和家人沿着清水河散步,环境很好,还有古色古香的国学公园,有一种幸福感。”家住附近的市民陈女士说。

    在清水河公园一侧,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作业,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公寓、幼儿园、小学正在加速成型。“围绕清水河创智产业带,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研发+教育+智造+生态+生活’的复合型廊道。”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包括天瑞路东侧幼儿园、合作街办西南侧小学、合源路运动场在内的公建配套项目将于今年全面竣工验收。”

    据了解,针对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功能不完善、职住不平衡、资源不集约的现实问题,成都高新区按照“强功能、补短板”原则,积极策划实施项目,营造良好的休闲、消费应用场景,围绕“人城产”融合,不断提升片区人群生活品质。

    三年来,成都高新西区共建成学校3所,新增学位900个,到今年底还将有3所学校竣工验收;已开工建设2000余套西区人才公寓,计划于明年6月全面完工;围绕打造15分钟生活圈,有序推进天映路、合庆路等7个社区综合体项目;有轨电车蓉2号线全段已建成通车,地铁6号线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羊西线快速化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也坚持生活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提高产业功能区功能复合率和宜业宜居度,促进职住平衡、“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助力实现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突破万亿的目标,为成都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贡献高新力量。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