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威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交亮丽答卷
上半年经济逆势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再提速

作为山东省2个复工复产典型之一,威海高新区产业链、服务链、防控链互动的复工复产经验被山东省推广;

  作为山东省委在山东省的开发区中树立的2个招商引资典型,威海高新区产业招商、集群招商经验被山东省推广。

  今年以来,围绕威海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威海高新区狠抓双招双引、特色园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在人才引进、高端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两次被山东省委作为典型,两次发文向山东省推广,获得社会一致好评。一系列做法也不断推动威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突出一个“稳”字

  面对今年突遇而来的疫情,威海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威海市前列。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威海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6.9%,高于威海市5.6个百分点;威海市总量净增3亿元,威海高新区净增8亿多元,对威海市工业增长的贡献度达到224%;总量在去年高基数、高增长的前提下,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2.4个百分点,占威海市的比重达到45.8%。

  1-5月,威海高新区引进外商投增资项目21个,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5.3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13亿元,占威海市的45%。在投资方面,威海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0.6%、技改投资增长16.4%、民间投资增长13%,“四新”经济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7%,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复工复产体现一个“早”字

  面对疫情,威海高新区快速反应,早行动、早谋划,今年大年初三就同步成立了复工复产和外商服务组,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谋划和准备复工防疫物资、返工用工、资金等各类要素的保障,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快速复工复产。

  威海高新区激光打印机产业链企业多、集聚度高、关联紧密,牵一发动全身,必须统筹谋划、一体考虑。2月8日,威海高新区推动惠普及30多家核心配套企业、1万多名职工一次性复工复产,受到美国惠普总部的高度赞誉,并专门发来感谢信;2月10日,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外资企业全部复工复产;2月20日,所有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在威海市率先实现3个百分之百。

  产业转型体现一个“抢”字

  危机面前必有大机遇。面对疫情防控全国性的防护服短缺,威海高新区紧急协调威高、迪尚等企业,连夜打造6500多平方米的超净车间,仅用24小时就建成了一个医用防护服工厂,目前迪尚已出货200万套防护服、1.2亿只口罩,利润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获批国家重点防护服生产基地,正在争创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威海高新区利用在医疗器械和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领域的产业优势,第一时间组织辖区30多家企业转产扩能、研发新产品,形成了涵盖防护服、口罩、体外诊断试剂、红外线测温仪以及熔喷布、口罩生产装备、诊断芯片生产装备等从材料到装备到产品完整的防疫物资生产产业链。目前30多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收入普遍增长20%以上。

  1-5月,威海高新区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分别占园区的58.7%、78%和76.2%,拉动园区GDP增长3个点以上,成为威海高新区工业发展的“稳定器”。

  双招双引突出一个“拼”字

  为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威海高新区抢先主动走出去,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深圳、上海、苏州、北京、天津等地进行招商;专业小分队更是一直跑在一线,重点对接产业链项目和央企、500强企业,在内资方面形成突破。

  在外资方面,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云招商、云签约,坚定外商的信心,加快全球产能向威海集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海高新区引进了总投资3.85亿美元的台湾盈太、香港德祥等4个外资供应链项目,签约后的当月就租用威海高新区管委会厂房投产。上半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12亿美元,增长30%,全年将突破2.2亿美元,增长10%以上。

  项目建设突出一个“快”字

  在项目复工复产上,威海高新区打出一系列组合拳,2月20日所有省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而且快建设、赶进度、抢工期,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2019年以来,威海高新区新落地开工重点项目36个,为威海市最多,而且全部为产业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已全部开工,签约落地率达到100%,为威海市最高。其中,威高阳权、迪尚医用防护服、科举药业等16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今年上半年,24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33个市级重点项目、28个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年计划均超过65%,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截至目前,36个重点项目累计实际完成投资33亿元,实现投产项目16个。

  依靠项目拉动,威海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威海市前列,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