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成都高新区:五大产业功能区串起的幸福科技园区
成都高新区:五大产业功能区串起的幸福科技园区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秉持“人城产”理念,坚定以产业功能区组织经济工作,聚焦强链补链稳链和高品质科创空间打造,加快建设新经济活力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天府国际生物城、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和未来科技城五大产业功能区,为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人口承载能力提供持久动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8月25日,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入驻成都新经济活力区,这里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已扎根多年;

  9月28日,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开工,这里拥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148家,形成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9月29日,总投资额超130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宣布签约落户天府国际生物城,这里初步形成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集群……

  这里就是根植创新基因的成都高新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秉持“人城产”理念,坚定以产业功能区组织经济工作,聚焦强链补链稳链和高品质科创空间打造,加快建设新经济活力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天府国际生物城、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和未来科技城五大产业功能区,为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人口承载能力提供持久动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产业功能区作为成都高新区统筹和经济城市建设的一套重要战略打法,各个产业功能区发展态势明显,每个版块形成集聚效益,“人城产”深度融合。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作为产业功能区全域覆盖的区域,产业质效和科创实力持续壮大提升,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5.6亿元,成为四川省内首家地区生产总值破2000亿元园区;2020年前三季度GDP逆势增长8%。

  惟高惟新

  产业能级大幅跃升

  从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根黑白、彩色显像管,到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培养建设,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阶段。当前,成都高新区加速谋篇布局,聚焦龙头企业上下游精准招商和企业培育,积极从全球引进顶尖产业资源、参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分工,融入全球电子信息高端产业链和价值链核心。

  9月28日,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百日攻坚季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8个电子信息工业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涉及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等多方面,包含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华兴源创西部总部等多个高能级重大项目。

  其中,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投资100亿元,占地344亩,将整合京东方全球化的战略生态伙伴资源,链接创新应用市场领域生态链合作伙伴,聚焦显示、传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构建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交流、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多维产业平台,打造更为完备的柔性显示产业生态圈。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顺表示,京东方成都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将集聚上下游和关联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和服务资源,形成产业共生生态新模式,打造区域新名片。“未来京东方还将进一步加大在成都的战略布局,助力成都成为全球最领先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高地和物联网创新发展引擎。”

  “除了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这个重大项目外,此次开工的还有多个补链强链项目,将进一步培育壮大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华兴源创西部总部项目,就是专门针对园区内龙头企业京东方的补链项目。

  华兴源创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显示触控屏测试设备厂商之一,去年7月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此次华兴源创西部总部项目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器件测试设备、半导体测试设备、汽车电子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特征要求和疫情影响,更加凸显了产业生态的重要性,而其中的核心基础就是产业链。成都高新区不遗余力围绕头部企业聚点成链,通过不断发挥协同效应,做优做强产业集群,最终提升产业链上每个企业的竞争力。”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成都高新区拥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148家,包括英特尔、德州仪器、京东方、华为、富士康等龙头企业,已形成了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今年1-8月,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规上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252.69亿元,同比增长13.59%。

  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稳链补链强链水平,不断迈向产业链高端的同时,由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合作共建的天府国际生物城更是呈现勃勃生机。

  9月29日,天府国际生物城生物产业强链补链攻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天府国际生物城文化中心举行。总投资额超130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宣布签约落户,包括一桥生物技术创新药物全球总部及制造基地项目等8个生产制造项目以及厌氧生物创新菌药智造平台项目等6个创新平台型及高品质科创空间项目。

  “此次签约项目涵盖前沿细胞基因治疗、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物技术药物等细分领域,投资方既有高能级500强名企,也有快速成长的细分领域企业,对产业生态圈聚集成势具有积极意义。”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的重要布局之一,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坚持遵循产业生态圈建设理念,推动生物产业“强链补链”,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生物产业体系,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招引储备一批带动作用和竞争优势强的产业链生产制造项目,充分发挥产业化龙头项目的优势带动及辐射引领作用,聚焦高性能医疗器械与IVD诊断、生物技术药物等细分领域,打造比较竞争优势,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进一步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链条。”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签约的生产制造项目中,一桥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拟在天府国际生物城投资71亿元,建设一桥生物技术创新药物全球总部及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自有品种抗体药物生产基地。

  另一项目涉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及IVD项目,作为国内惟一输采血耗材、设备全系统生产企业,南格尔生物在集中签约仪式上宣布将投资20亿元在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全产业链智能输血技术创新产业园,助推成都市打造千亿级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

  如今的天府国际生物城聚集赛诺菲、艾尔建、倍特、蓉生、地奥、迈克生物、美敦力等企业超过2900家,初步形成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集群。2019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43亿元,连续3年保持近20%的增长率,其中新增亿元品种11个、同比增长26.8%。

  未来科技城的未来更是值得期待。10月8日,总投资100亿元的三峡集团四川能源投资总部项目及总投资120亿元的联东U谷未来科技产业园项目落户未来科技城。

  “自7月初打响项目招引攻坚战以来,我们瞄准高能级500强企业全面对接、精准捕捉项目信息,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力求以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推动未来科技城建设加快成型成势。”成都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管理局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科技城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科技服务等主导产业。

  三峡集团四川能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清洁能源产业,中国三峡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实力,与未来科技城汇聚创新型企业的定位高度契合,这为我们携手发展未来产业、未来技术,打造未来企业、未来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经济活力区则是涌动满满新动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新经济活力区实现产业增加值892亿元,同比增长6.7%,占全区产业增加值74.4%;截至8月,新经济企业数超9.4万家,占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总量20.5%。其中,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产业方向,目前已聚集腾讯、西山居等重点企业600余家,形成了从IP生产到内容触达的完整数字文创产业体系。5G与人工智能产业方向,目前已聚集百度、海光集电、中移成研院等重点企业180余家,形成了涵盖规划层、建设层、数据处理层、应用层的完整5G产业体系和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完整人工智能产业体系。

  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自6月份筹备以来,紧紧抓住银行、保险机构数字化转型风口,依托金融科技人才资源丰富的产业发展比较优势,聚焦互联网银行、保险赛道,引进培育出新希望金信、索信达、暖哇科技、保准牛等一大批服务银行、保险数字化转型的金融科技头部企业。

  创字当头

  产业生态圈日益完善

  “产业功能区立足区域自身优势和特色,将产业发展集中到某一类产业,聚焦产业发展方向,从而使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发展站在了全球产业发展的前沿。”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功能区内就能完成短半径的生产配套,甚至在产业聚集度高的区域,一栋楼就是一条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一个特色产业先进要素的聚集区。在产业功能区,产业和城市共生共长,利用成都高新区多年发展势能为产业赋能,共用技术平台,共享生活服务,共享城市机会。

  “相关领域人才聚集度高,产业链上下游日益完善,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我们深耕成都并多次追加投资的原因。”京东方集团副总裁秦向东说。

  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高品质科创空间加速布局。2017年,作为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高新区校地合作模式的新探索,成电国际创新中心启动建设,项目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科研、人才等资源优势,规划导入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电路设计成都产业化基地等一大批重大创新平台,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原始创新策源地。目前,已落地西南地区首个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该基地以集成电路企业共性需求为着力点,旨在为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IC设计、流片、测试、人才培训、投融资、孵化等专业服务。

  “去年9月开始,我们公司就通过‘芯火’基地联络指定晶圆代工厂进行晶圆加工,频率一般是一年3次。正是有了‘芯火’基地的帮助,像我们这样的小微型集成电路企业,才有机会在台积电这样的国际一流晶圆代工厂流片。”成都维客昕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华说,“除了帮助小型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联络国际一流代工厂,基地还和国内多家晶圆代工厂合作,为我们提供灵活多样的工艺选择。”

  截至目前,成都“芯火”双创基地已陆续为雷电微力、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10余家单位提供了设计、测试等专业化服务20余次;整合Foundry资源为成都华微、泰格微波、微光、纳米维景等10余家企业提供了全工艺流程的MPW流片服务,并整合行业资源组织举办了10余场集成电路工艺分享、技术推介活动。

  “今年,成都高新区将围绕‘创新提能年’主题,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深化校企合作,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帮助园区内企业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为企业解决复工之后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以科技创新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围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构建相关要求,建设赋能产城融合、功能复合的科创空间,聚焦供应链、金融链和国际化产业社区建设,加快培育产业发展配套供给能力。

  比如,日前签约入驻的投资5亿元的厌氧生物创新菌药智造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顶尖厌氧微生物高通量筛选平台,进一步提升国际生物城生物技术药物细分领域的竞争力。

  作为川内首个校地共建的生物医学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及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成都生物医学材料产业研究院项目,将进一步为生物医学材料创新成果转化搭建共享平台。

  围绕金融助力产业发展,普华资本将联合迈克生物聚焦IVD细分领域,合力打造细分领域产业投资基金,建银国际将与天府国际生物城深化基金合作,助推产业加速创新及高效转化。

  在新经济活力区,重点建设的49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AI创新中心一期,已聚集快手、网易、中移5G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中心、工业信息安全(四川)创新中心等已签约过会项目42个。同时,重点建设24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天府长岛文创中心,一期已聚集腾讯新文创总部、可可豆动画等项目22个,签约入驻率达70%。

  此外,中国—欧洲中心加快成势。据了解,今年新增入驻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西部协同中心、蜂巢互联—博世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超2.6亿元。

  以人为本

  人城产深度融合

  “人和项目是分不开的。”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项目招引时,政府更加看重企业规模,喜欢招引“大而全”的成熟企业,但现在却更关注“人”,“人才带来技术,技术带动产业,这些‘小而美’的企业往往更加自主可控,能生根,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强大的带动力。”如今,成都高新区更加注重依托高品质科创空间和国家实验室提升人才吸引力。

  今年4月,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成为西南地区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2012年,当李进刚刚创立这家公司时,和他一起的只有两三个人。“是成都高新区的支持、宜居的生活环境和天府生命科技园的打造,让我选择这里。”李进说。

  城市与创业者共生共长。投资50亿元的滴滴西部创新中心用脚投票表达了对成都高新区的认同。在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看来,成都区位、市场、人才等方面优势显著,特别是创新的氛围,是适合滴滴发展的产业生态。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也坚持生活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提高产业功能区功能复合率和宜业宜居度,促进职住平衡、“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为成都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贡献高新力量。

  9月29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生态价值转化场景展示暨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园开园仪式举行。

  森林魔法学院、湖畔泡泡屋、美食市井、天空之境、水上大黄鸭、网红鸟巢……这些是“网红地”的打卡元素;舟钓路亚城市公开赛、航模精英赛……这些是水上运动专业赛事;生命健康讲座、医美展示、产业科普长廊、企业花田……这些都是成都高新区产业园区的成果展示。

  “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园呈现出的是天府国际生物城作为产业功能区的特殊形态,是生物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场景,也是生物城生态价值的创造性转化。”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清水河生态公园里缓缓流淌的清水河水光潋滟,可进入、可参与的生态绿道与绿植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观体系,吸引附近不少居民前来游玩。“不得不说这里变化太大了,现在晚饭后经常和家人沿着清水河散步,环境很好,还有古色古香的国学公园,有一种幸福感。”家住附近的市民陈女士说。

  清水河公园一侧,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作业,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公寓、幼儿园、小学正在加速成型。据了解,针对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功能尚不完善、职住不够平衡等现实问题,成都高新区按照“强功能、补短板”原则,积极策划实施项目,营造良好的休闲、消费应用场景,围绕“人城产”融合,不断提升片区人群生活品质。

  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功能区,正在围绕“聚人气、能消费”的理念,帮助银泰in99、悠方、奥克斯、华商国际等现有商业体提挡升级,突出差异化特点,重点引进一批精品旗舰店、城市首店、全国首店,打造更具特色的消费场景。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景中。成都高新区用五大产业功能区,串起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好图景正在加速走进现实。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