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西安高新区:亮出双创成绩单 展示双创硬实力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开幕式在嘉会坊盛大启幕

西安高新区打造的西部双创高地——嘉会坊,以其独有的“双创+商业”模式,丰富了国内双创发展多样性,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创业服务机构与创业者的关注。成为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开幕式的承载地,是对嘉会坊多年发展成果的展示与肯定。双创活动周期间,西安高新区承办了4场大型活动,多维度、全方位展示西安高新区双创发展的丰硕成果,体现出多年积累的创新创业硬实力。

  10月15日,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启动。西安、上海、深圳、杭州等8个重点城市分会场活动同步开启。

  西安高新区打造的西部双创高地——嘉会坊,以其独有的“双创+商业”模式,丰富了国内双创发展多样性,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创业服务机构与创业者的关注。成为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开幕式的承载地,是对嘉会坊多年发展成果的展示与肯定。双创活动周期间,西安高新区承办了4场大型活动,多维度、全方位展示西安高新区双创发展的丰硕成果,体现出多年积累的创新创业硬实力。

  “云上活动周”平台

  让双创活动周永不落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此次双创活动周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云上活动周”为载体,创新打造“云上活动周”平台,突破内容、时间、空间限制,吸引了5000万以上的浏览量。陕西省暨西安市云上分会场通过360度VR全景技术,还原线下活动场景,演讲者和嘉宾即使远隔千里也能实时参与到活动现场,同时实现多城市亿万人共同参与的会议体验,所有内容也将永久沉淀、分享,打造“永不落幕的双创周”。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活动以西安高新区嘉会坊为主会场,在碑林区、西咸新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设分会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1+11”系列活动,让“西安双创”与“全国双创”同频共振,让海内外的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并汇聚融入西安的创新创业格局。

  打开陕西省暨西安市云上分会场的线上页面,可以看到“主题活动”“成果展示”“云上直播”“双创资讯”“云上展厅”“精彩回顾”等栏目。其中,“主题活动”主要展示2020年双创活动周期间集中举办的各项特色活动,包括创业嘉年华暨嘉会坊三周年双创成果展、2020中国(西安)数字发展论坛、“雁归西安”返乡入乡创业暨就业扶贫日专项活动、造趣节、“西引力创新π”西安创客菁英荟、突破边界5G人工智能国际峰会、“科创西安”第一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智能物联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峰会等;“成果展示”展示双创企业和双创成果、项目;“云上直播”提供市民观看活动直播的入口;“双创资讯”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西安市各个区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动态信息;“精彩回顾”带领观众回顾往届活动周的盛况;“云上展厅”栏目运用数字化、智能化、艺术化的方式搭建虚拟展厅,内嵌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内容,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参展企业的形象、产品功能、交流互动、双创硕果等。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访问页面并参与活动,感受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分享交流创新创业丰硕成果。

  随着双创周活动的逐步展开,传播热度逐步高涨,承办了创业嘉年华暨嘉会坊三周年双创成果展示、2020西安全球“AI+硬科技”线上马拉松、造趣节、“西引力·创新π”西安创客菁英荟等活动的西安高新区成为网络热词,不由得让人想点开链接,去探究西安高新区双创高速发展的核心原因与关键因素。

  创新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

  动力之源

  西安高新区不仅非常重视双创工作,而且具备坚实的创新创业基础。凭借多年创新发展的深厚积淀,西安高新区的经济规模、科研实力、企业总数等诸多要素均位居国内一流水平,探索出一条“官、产、学、研、金、介”等全要素构成的全链条双创生态体系,为双创快速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优质的环境。

  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共有双创载体156个,占据西安市285个市级以上双创载体的半壁江山,载体总面积达771.22平方米,培养在孵企业10513家、雏鹰企业1165家、瞪羚企业146家、独角兽企业1家。2019年,园区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0余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68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90家以上,培育潜在“独角兽”企业40家。同时,还聚集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平台2000余家。累计拥有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14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1家;国内外上市企业50家;储备拟上市后备企业290家;其中境内上市及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在西安市占比均超过50%。

  丰硕的发展成果离不开西安高新区血脉中流淌的创新因子。自1991年立区以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在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科研成果转化、优化各项资源配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具体工作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探索更多实现路径。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搭建人才与企业的有效桥梁,西安高新区精心描绘“图纸”,创新“施工”方式,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园区集聚了获得诺贝尔奖、各类院士等国内外顶尖人才175人;省市级人才322人;建成院士工作站31个、博士后科研平台74个。累计引进归国留学生近1200名,累计创办科技企业超过960家。

  人才带动科技发展、科技带动高质量就业。双创活动周的重点活动之一的“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专场”活动在全国双创活动周首日成功举行,展示了科技创新创业在促进高质量就业方面的工作成效。作为今年7月份启动的“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收官之作,活动现场邀请了上海、广东、吉林、成都、武汉、西安、合肥等地方主管单位负责人,分享就业计划的活动经验和成果。

  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的现场连线发言中,不难发现西安高新区在人才引进方面的独到“匠心”。据他介绍,在举办西安高新区专场活动的过程中,园区深度挖掘在孵企业、孵化机构、创业企业招聘需求,有针对性地推荐就业岗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园区深入调研参与人群特点,通过线上的云聘、线下的直聘、人才夜市等方式将创业、产业、商业三者深度融合。专场活动实现了激发西安高新区复工、复市和夜光经济的活力,助力企业招引人才、推动高质量创新创业与促进求职者就业的多方共赢。今后西安高新区还将继续探索和创新更多为求职者、企业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形式,为西安的双创事业和人才服务,贡献更多的高新经验。

  此外,西安高新区以建设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推出多项奖励政策,让园区内企业创新活力日益高涨。其中,针对园区内高质量的硬科技企业,西安高新区将根据其研发投入最高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同时,设立2亿元的硬科技企业上市专项支持资金,对园区内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大力度的奖励政策,让园区企业专注于提升自身的科技实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也渐入佳境。

  一流创业服务是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永恒的追求

  作为西安高新区创新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多年来一直以“至诚服务·创造一流”为机构宗旨,以“至诚”打造服务基准,恪守专业责任,全身心地践行服务使命,以“一流”树立行业标杆。嘉会坊的成功打造就体现出西安创业园把握时代机遇,高质量地开展双创工作的生动实践。

  嘉会坊位于西安高新区,核心区域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是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选择西安高新区成熟区域,集中改造、优化物理空间和配套环境,构架的全新双创生态综合体,是以创新创业为核心,以商业业态、文化创意为支撑的“西安城市新地标”,也是城市有机更新改造的示范与标杆。

  2018年下半年,以改造之初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核心,进行了升级拓展,建成全新的嘉会坊,形成11.2万平方米的综合体。3万平方米的中心花园广场,对区域41栋楼宇外立面进行改造和泛光照明建设,提升景观道路9万平方米,建成总长度1100米的四条步行街,形成集新空间、新经济、新要素、新服务、新氛围五大“新颜”,成为西安在全国提升城市形象的崭新名片。

  嘉会坊先后引进国内外知名创服机构共计40余家,集合各类品牌商业200余家,实现了“月月有展会、周周有论坛、天天有时尚”,年均举办双创活动600余场。

  嘉会坊围绕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启动新的征程,以“国际化活力第三空间”为定位,持续打造双创新生态,同时推进智慧化街区建设,大力发展“月光经济”。嘉会坊用实力吸引前沿技术与国际人才落户,真正成为青年人“创想世界”的发源地,“共生未来”的领航员。

  据了解,目前嘉会坊的红色会客厅已经建成,为今年双创活动周抹上一道亮丽的红色,街区将正式开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在“红色引擎”的驱动下,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党委将坚持“开放融合”的理念,以建设高新党建创新活力区为核心,以红色会客厅为圆心,辐射嘉会坊1公里,联动区域非公企业、智慧小站、互动配套等板块实现党建工作全区域覆盖,通过可视、可听、可感、可触的多种体验形式实现多媒体融合,着力打造城市红色精神的新地标、共建共享的新平台、市民文化休闲的新空间,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红色传递零距离”。可以预见,红色会客厅的建成和投用,将极大地释放出“红色引擎”驱动创新创业发展的新活力,为西安乃至全国的双创升级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实践样本,为西安高新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