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厦门创新创业园构建人才发展生态
“来了不想走”

近日,在由厦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2019年度厦门市人才工作先进集体评选中,厦门创新创业园多项人才工作获表彰。园区运营管理单位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获评“厦门市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员工孙瑞彬获评“厦门市人才工作先进个人”。此外,包括瀚天天成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赵建辉、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金张育、厦门游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付宁3位企业人才获评“市杰出人才”。

  近年来,借助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东风,厦门创新创业园紧抓机遇,不断强化创新人才引育机制,营造更加开放的成长环境,全方位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双创特色载体,驱动园区创新发展,成为厦门吸引海内外英才创新创业的家园。园区已先后获得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国家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中国大学生创业园等称号。厦门创新创业园运营的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荣获2019年“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排行榜”第三名。

  截至目前,创业中心已聚集各类人才3000多位,其中有200多位入选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人才计划”创业人才9位,位居福建省前列;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15位;福建省“百人计划”36个;厦门市“双百计划”143个。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各类人才的聚集,使园区企业孵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园区已成功培育出上市公司8家,产值超亿元企业38家,规模企业170多家。

  打造创新创业领航区,人才是第一资源。眼下,厦门创新创业园正以更高站位、更深层次的服务,构建更有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生态。

  磁场强   人才干事创业有了大舞台

  赵建辉团队是全国率先实现提供商业化6英寸碳化硅外延晶片生产商;在金张育等一批人才的带领下,乾照光电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已成为我国空间飞行器的主电源;在朱少彬不懈努力下,福流生物成为纳米检测技术领跑者……

  为什么这些人才如此青睐厦门创新创业园?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江一番话道出了原因。

  “厦门创新创业园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人才政策有吸引力,还有懂创业者的服务团队。”刘长江感慨地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园区良好的环境。

  近年来,园区围绕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双创特色载体为重点,不断优化软硬件设施,分别针对留学人员、台湾学者、新兴产业等领域人才进行培育,构建了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于一体的发展空间,为人才提供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正是基于园区良好的环境,刘长江化身为“引才大使”,成功为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进5位国家、省、市级各类高端人才。

  机遇多  人才有了归属感

  “来了不想走。”这是很多入驻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的心声。

  在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训现场,10余名来自捌斗、中莘光电等企业的技术人员正围绕在老师身边探讨实验器材的使用。截至目前,园区石墨烯新材料专业仪器操作培训已完成10期,为企业提供免费培训平台,受到企业好评。

  时钟拨回到2019年,厦门创新创业园举办了多项交流活动,充分利用海外科技创新网络的资源、网络与平台,宣传厦门营商环境及人才政策,吸引更多海外优质的人才项目落户。例如,举办的“中国厦门海外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参赛项目132个,其中12个项目获奖并推荐入选厦门市“双百计划”;“春晖杯”留学人员项目厦门行,共吸引海外留学生109名来厦对接,其中落地项目3个……

  同年,与创士锋合作成立新加坡“创士锋”科技园,进一步畅通厦门创新创业园与新加坡国际化合作通道,引导新加坡优质的“三高”企业落户厦门。

  如果说这些是厦门创新创业园塑造“靶向招才”品牌,搭建人才交流的一项重要举措,那么为企业引来“源头活水”,则是解决人才融资难题的关键。

  厦门创新创业园在夯实创新孵化工作的同时,大力优化人才企业投融资环境,拓宽企业融资平台,联合银行、金融服务机为人才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定期开展银企交流会等活动。截至目前,厦门创新创业园已经累计投资园区人才企业26家,投资金额1.22亿元。

  服务优  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火炬高新区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换来了人才的信任和扎根。火炬高新区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积极为企业员工解决子女入学等难题,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园区创业者如是评价。

  人才引进来,还得留得住。厦门创新创业园不仅打造优质的平台留住人才,还配置一批“人才专员”,定期到企业一线开展“店小二”上门服务,辅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研发费用、人才补贴等各类政策扶持。

  2019年,厦门创新创业园协助人才企业解决问题共计115家(次),全程服务15家人才企业申报厦门市“双百计划”,最终入选企业11家,入选率超70%。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下一步,厦门创新创业园将以更开放的姿态向海内外人才敞开怀抱,坚持“人才带动”发展战略,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在推动厦门火炬高新区乃至厦门市“双创”事业发展和集聚高端人才等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