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济宁高新区改革创新做好高新答卷
“十三五”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济宁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88位,连续两年上升19个位次,进位幅度居全国首位;在“2019年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济宁高新区位列该省15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第6名;在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观摩中荣获第1名,3个观摩项目全部入选全市“十佳”项目。这份耀眼的成绩单表明,济宁高新区经过锐意改革、奋起跨越,正不断积累优势,持续加注力量,各项事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创新驱动迈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围绕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发起“产业新地标”攻坚行动,并聚焦先进制造业“231”产业集群发展目标要求,划定1.2万亩产业新空间,“一区十二园”承载力增强。其中,高端装备产业集聚规模以上企业206家、产值达346.8亿元,本地配套化率接近60%,为国内工程机械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2018和2019年连续被工信部评为五星级产业示范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华为大数据中心为引领,先后获批和建设“国家火炬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国际创新园”“国家北斗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山东省惟一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和首批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园区载体建设也在不断推进:济宁创新谷上升为市级战略,五大核心载体加快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推进。形成了完善的“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链条,建成运营山东增材制造与设计验证中心,成立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联盟。截至目前,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4家、各类创新载体平台300多家,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500项,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

  依托金融载体,园区聚集科技金融机构100余家,投资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科技金融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全力打造“蓼河国际英才港”,成立济宁高新区人才发展集团,探索“人才+项目+资本”引资引智联动模式,拥有省级以上人才平台81个、诺贝尔奖获得者2人、海内外院士26人,集聚7个国家和地区专家人才300余名,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招商引资掀起新热潮

  济宁高新区始终把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剥离社会事务职能16类、580项,打造了“大经济运行”“大科技创新”“大审批”“大执法”等运行体系。实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形成了“1+4”市场化建设运营机制,推动四大国有公司实现市场化、平台化、生态化发展。

  济宁高新区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全国首推开户即开业、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呼叫即回应“四即模式”,持续开展“跑小青”为企帮办代办服务,推出“一链办理”服务套餐100项。在山东省率先开展“区域评估”改革,打造“283”工作模式,企业开办平均提速60%,项目开工平均提速2个多月,竣工验收周期比法定时限提速19天。

  在体制机制的保障下,济宁高新区精准对接世界500强、大型央企、民营企业500强、行业100强等,洽谈引进了一批具有支撑性、带动性、辐射性的大项目。成立了济宁市第一家专业招商公司,在韩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招商常驻点,建立“招商引资+落地服务+园区运营+基金投资+招产结合”一体化运行机制,实行代理招商、社会化招商等模式;加快济宁高新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日韩(济宁)国际合作区建设。同时,引导和支持企业探索“走出去”路径,园区25家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和贸易服务。

  2020年以来,济宁高新区累计新开工项目60个,新开工、新投产、新上“四新”项目个数、增幅“双领先”,省级重点项目数量位列济宁市第一,创造了项目招引建设的“高新速度”。

  现代新城加速崛起

  济宁高新区积极融入市域“一环八水、十二明珠”生态环,实施“东联、西优、南拓、北跨、中融”战略,蓼河新城“两轴并两带、三心领三区”框架全面拉开,88公里河湖水系加快联通,蓼河公园、鸿雁湖、十里湖一期“十里水乡”建成开放,城市公园水生态景观初现,“三河三湖三湿地、九水通衢耀麒麟”的秀美画卷渐次展开。

  新增道路绿化108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平方米。全面对接一机场两高铁城际交通枢纽,加快园区内交通“内联外延”,开工建设市政桥梁7座,打通断头路20余条,红星爱琴海、奥特莱斯、湖滨印象、华润万象汇四大商业综合体加快赋能,三级甲等医院、孔子国际学校、专家公寓等功能完善,一座现代化新城加速崛起。

  “十四五”时期,济宁高新区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加速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