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高地加速崛起
强力量 汇要素 优环境

近日,重庆路友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先生收到了来自重庆高新区的两份“礼物”:一份是获得了30万元的“种子基金”支持,一份是获得了重庆高新区有关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扶持。这两份“诚意满满”的礼物,让郭先生很是高兴。

  据悉,重庆路友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因发展后劲足,重庆高新区将其视为“好苗子”企业,纳入重点关注对象,给予资金、人才、政策等支持。

  这只是重庆高新区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重庆高新区持续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集聚科学创新要素,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努力建设好“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把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校地合作共抓大项目建设

  “科学”底色不断凸显

  一座未来之城的打造,需要汇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3月,西部(重庆)科学城校地联席会议制度获批,加快高校、科研院所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步伐。

  紧接着,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通过走访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评估论证、筛选项目等方式,确定了西部(重庆)科学城未来发展的项目分为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化应用三类。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2020年10月30日,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创新平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4个高校、科研院所项目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总投资额达212亿元。

  随后,短短3个月不到,一些项目已开始在这里“落户安家”。

  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方面,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目前正在进行地块平场工程前期工作,争取2021年上半年启动建设;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已于2021年1月15日揭牌;健康医疗大数据西部研究院已启动小范围样本采集、场地建设招标等工作。

  在科技创新平台方面,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正在开展规划优化工作;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已完成项目选址;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已立项。

  在产业化应用项目方面,中冶赛迪工业智能制造中心目前已开始开展建设场地选址相关工作;医用重离子治疗及研究装置已申请纳入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完成项目选址并签订划拨土地协议,争取2021年完成项目设计并启动建设。

  如今,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家、创业者竞相聚集,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落地发芽、茁壮成长。目前,重庆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科技服务)机构295个,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底色不断凸显。

  紧跟“苗子”发展需求

  扶持初创企业成长成材

  2020年12月12日,重庆高新区召开种子基金投决会。会后,包括路友光电在内的13家园区科技型企业共获得486万元种子基金扶持。至此,设立5年的重庆高新区种子基金支持项目达到93个,投放金额3341万元。不论是支持企业数量还是支持金额,均在重庆市排名第一。

  如同种庄稼一样,播种后需要辛勤耕耘。重庆高新区在种子基金投放后,还将聚焦企业成长需求,通过产业合作、人才引进、投融资对接、知识产权服务、政策咨询等举措,开展精准定向的孵化培育服务,满足企业成长发展“刚需”。

  对此,重庆怀旭科技公司创始人刘怀旭深有体会。据悉,怀旭科技是一家年产值超过5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而5年前,这家企业起步资金仅为15万元。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创业,不仅有技术导师为我们提供创业指导、技术支持、投融资服务等,还有路演活动、政策宣讲、创业培训、在线答疑等各类辅导活动。”刘怀旭说。

  在这座“创业者的城”里,还有很多企业与怀旭科技一样得到了重庆高新区的帮助与扶持。在2020年重庆市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中,重庆高新区种子基金扶持的7家企业成功获得认定。目前,重庆高新区种子基金已累计帮助28家科技型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帮助7家企业晋级市级高成长性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企业总数达到22家。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

  激发改革创新新活力

  1月4日,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为上海某企业核发了辖区内首张以“跨省通办”模式办理的营业执照。这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新活力的真实写照。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2020年以来,重庆高新区“放管服”改革做好加减法乘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收费、一条龙服务”运行模式,开展一窗通办、一件事套餐服务、容缺受理等创新举措;简化登记注册工作流程,企业登记注册时间从5-7个工作日压缩至0.25个工作日内;推出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零收费”“零见面”“零跑路”;建立“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核”网上政务服务监察机制,确保办事“零超期”、咨询“秒回复”。

  此外,近日重庆市科技局批复同意在重庆高新区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窗口试点改革,为打造一流人才向往之地、全力优化提升科学城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

  聚焦科学元素,扮靓科学底色。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继续优化“小政府、大服务”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改革创新新活力,开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新局面。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