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唐山高新区为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之翅
唐山高新区为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之翅

“唐山高新区将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导向,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历史机遇,做好对接北京的大文章,在合作共赢中提升辖区发展能级。”日前,在2021年全区工作会议上,唐山高新区勾画了“十四五”宏伟发展新蓝图。

“全区将不断加快争先进位步伐,加快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创新中心,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庞秋原表示,“十三五”以来,唐山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创新发展为第一要务,在培育科技型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及建设智慧城市等方面不懈努力,久久为功。目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37家,市级以上创新主体、创新平台等较“十二五”均实现了“双倍增”,创新人才层次和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先后获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全国机器人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全省综合试点开发区。

蓄满“动力源”——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企业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全力推动“高新制造”向“高新创造”“高新智造”转变,瞄准机器人、应急装备、电子及智能仪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打造现代先导产业,努力从“跟跑”到“并跑”,再向“领跑”转变。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站在新起点,需要企业从技术引进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为此,唐山高新区全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区财政出资1亿元,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科技型企业倍增行动,力争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累计达到300家;着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使创新型企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源,努力打造支撑高新区经济发展的“企业军团”。以开元集团、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百川集团、汇中股份、亚特重工等企业为重点,打造20家在国内同行业领先的创新型龙头企业,目前其中5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推启奥科技、华发教育、旭华智能、微探科技、成联电商、达创传导、新禾智能等100家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在创新产出、创新投入、创新管理、创新能力等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36家企业已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扶持初创期企业加快发展,计划到今年年底形成1000家左右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成长性初创企业。2020年,推动各类企业新增专利400件以上,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或驰名商标。鼓励企业进入各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布局上市后备企业库,在汇中股份等企业实现上市的基础上,年内力争实现百川公司登陆科创板,积极指导推进启奥公司转板,华发公司进入新三板精选层。

稳住“压舱石”——深耕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2020年,全区重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137亿元,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开元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焊接装备制造基地;汇中仪表智能超声测流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智能仪表产业基地;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总投资3亿元的震安减隔震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仅用80天就实现了主体封顶;总投资7.8亿元的苏宁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完成主体施工。这些项目有效地提升了产业发展的“加速度”,为产业发展积蓄动能。

以项目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转型。近年来,唐山高新区坚持“产业立区”的发展定位,通过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发展倍增计划,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先后出台了《高新区鼓励优质项目落户京唐智慧港暂行规定》等政策文件。同时,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在上海成功举办“日本企业交流会”,与北京经开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会建立对接平台,全年新签约引进项目4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全年新增工业用地供应522亩,集约用地水平位居全国开发区第2位。唐山高新区项目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被列为全市“争第一、创唯一”典型案例。

打造“助推器”——建设科技创新平台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牵手“大院大所”和“最强大脑”,优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作用,不断将创新资源“密度”转化为创新经济“浓度”,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底色”和“成色”。

2020年,在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过程中,唐山高新区强化数字赋能、科技赋能,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器,改造提升了创业中心国家级综合孵化器,形成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创新“生态雨林”,累计引进优质项目110个,在不同领域创造了40多个“全国第一”。新认定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共10家,均位居全市第一。唐山开元自动化研究所列入省新型研发机构;元升科技的河北省血液制品智能标识与识别技术创新中心、中节能(唐山)环保装备有限公司的河北省石墨烯节能产品技术创新中心列入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期;唐山启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河北省血液管理信息化技术创新中心顺利通过验收,纳入管理序列。

“十三五”以来,唐山高新区着力打造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注重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深化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支持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有需求的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为更好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平台建设,唐山高新区还制定出台了《高新区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暂行办法》《高新区高新技术孵化基金管理办法(修订)》《唐山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企业入驻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支持力度。目前,百川科技企业孵化器、唐联电子唐山电商众创空间、创业中心唐山众创空间、睡着的斑马互联网众创空间、新百工众创空间、青创空间等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通过深入组织开展“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河北省减隔震技术院士工作站、西安交通大学唐山空间视觉实验室、“易应急”全国应急产业大数据平台先后落地挂牌。依托现有大院大所大平台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优质团队和优质项目落户,形成优质资源的“强磁场”。目前,已累计集聚创新载体超134家。

瞄准“定盘星”——促进高端人才集聚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表示。一直以来,唐山高新区积极营造适宜创新的生态环境,凭借良好的人才扶持政策等,扶持创新幼苗成长为创新的森林。

为集聚创新人才,大力引进培育国家、省高层次人才,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吸引更多留学归国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创新创业人才,唐山高新区紧紧围绕“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战略部署,设立了5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制定出台了《创业人才公寓租住暂行办法》《“高端人才进高新”活动方案》等,进一步对政策提档升级,加大人才扶持力度,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良性互动,构筑起强劲的人才流动“引力场”,引导各类人才服务创新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是集聚创新型人才,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唐山高新区持续推进“高新英才”计划,精准对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和紧缺人才。2020年,在唐山市第四届市长特别奖获奖名单中,震安科技董事长李涛、皓庭科技董事长王成、亚特专汽执行总经理田明晖入选,占全市获奖企业的四分之一。唐山高新区1人入选省“百人计划”人选,1人入选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3人入选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申领“燕赵英才服务卡”,8人申领“凤凰英才服务卡”。

值得一提的是,高端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也是“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产业专场对接、留学人员技术推广和转让交流会等活动20余场;在海内外专家唐山高新区行活动中,成功签约了“万人计划”专家、中国科学院吕科教授等17名高端人才;征集微探科技光纤测温系统、启奥科技血液预警上报与处理系统等高端智力项目10余项。

在此基础上,旭华智能公司的红外线测温仪、华发云课堂、启奥云医疗等都展现出了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并催生了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工地、智慧城管等科技赋能民生的“高新样板”。

站在新起点,唐山高新区将继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智慧高新”为理念,筑牢各领域民生工程“科技新基建”的“基石”,培育数字经济“破土发芽”的肥沃“土壤”。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