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长春新区产业孵化放大集群效应
长春新区产业孵化放大集群效应

从一个亟待解决场地和资金需求的初创项目,发展成为具有300公顷绿色种植基地,形成草药种植、研发、收购、加工、生产、连锁药房全产业链企业,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白山本苜药业的成长壮大,只是我们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创新型企业成长的一个生动注脚。”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因为他们打造了适宜企业成长的“雨林式”生态,才让一批如白山本苜药业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茁壮成长。

  作为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长春新区始终把“双创”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打通创新源头、推进专业化孵化载体建设、集聚创业创新资源。

  白山本苜药业是长春新区摆渡创新工场投资并成功孵化的代表性企业。多年来,摆渡创新工场为入驻创业者和企业提供以天使投资为龙头的一站式、全要素服务链条。目前,长春新区已成功孵化出江鑫财务、千百合装饰公司、金脉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公司、蚂蚁传媒等优秀企业。

  在长春新区,多类型产业孵化载体正放大创新创业“集群效应”。围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长春新区发挥政府与市场“双手”配合作用,重点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孵化的“双创”载体。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发射的国内第一颗商业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就是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孕育出的“长春奇迹”,目前已有25颗卫星在轨运行。汽车电子产业园专注于汽车电子产业的孵化,已集聚53家汽车电子企业。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经过几年创业孵化,已有一批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俄科技园、中白科技园等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的创新创业载体,则让长春新区创新型企业不断与世界接轨。

  从北京中关村原班人马打造的北湖科技园,到东北三省首家新型“双创”服务集团性企业摆渡创新工场;从大学生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林田创客,到服务要素集聚的益田·硅谷新城创业孵化基地……长春新区“双创”平台建设正在发挥集群效应。众多“双创”平台通过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产品中试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促进了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与扩散。

  目前,长春新区正主动作为,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通过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创新券”实施办法、“长白慧谷”英才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激活创新创业活力;通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一流政务服务大厅等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正因为有了适宜企业成长的温度、湿度,希达电子等一批创新型企业得到茁壮成长,激发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徐微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