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江门高新区:“小窗口”诠释城市文明“江海范”
江门高新区:“小窗口”诠释城市文明“江海范”

近日,经营着一家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的刘女士来到江门高新政务服务中心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简单出示其线上办理的凭证后,刘女士几分钟便拿到了证件。

  刘女士说:“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既贴心又高效,我们这次申领证件线上审批只需6分钟,证件还可以选择邮寄、银行终端机打印。”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政务服务中心与民生靠得最紧、与群众贴得最近。在文明城市创建大潮中,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以文明创建为引领,主动作为,推动政务服务不断革新、利企惠民、便捷高效,“小窗口”诠释城市文明“江海范”。

  优质服务诠释文明成效

  走进行政服务大厅,从工作人员口中的文明用语到脸上洋溢的笑容,文明在点点滴滴中可见、可感。

  “看得见文明大厅”“听得见文明用语”“体验到满意服务”,这是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打造政务服务大厅文明窗口的基本理念。

  为此,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数据局对各级大厅窗口人员从规范着装、仪表仪容、肢体语言及文明用语等方面进行培训,严格按照文明礼仪规范标准开展服务,及时、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同时,实施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行政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全面完善设备设施、功能分区、标识标志、环境提升和服务标准化。

  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目标,江门高新区(江海区)还建立健全登记注册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登记注册办公管理规定、窗口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工作人员廉政守则等制度规范,强化窗口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登记窗口成为办事大厅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了解,办事大厅还贴心设置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老花镜等用品,方便群众在现场处理申报资料,窗口也专门设置绿色通道,为老、弱、孕、残、退役军人等群众提供优先办照服务。

  网办秒批效率高

  服务大厅窗口属静态服务、等候型服务范畴。惟有走入群众,创造性开展服务,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红利,给予群众更多的获得感。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将政务服务与互联网载体结合彰显其“主动服务、创新惠民”的底色。

  数据时代背景下,政务服务与互联网载体的结合,直接带来政府职能“大转变”、政务数据“大整合”、行政效能“大提升”,目前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个体商户设立、变更登记等多个项目均可通过微信、互联网、自助办理机等终端实现“云”办理。

  “借助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商事登记也可实现‘全天候’‘零见面’‘智能秒批’办理。”据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股负责人介绍,申请人可通过“江门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或前往相关银行网点随时进行商事登记填报,符合登记标准化条件的,系统将智能秒批。

  此外,江门高新区(江海区)还以证照分离改革为突破口,不断在业务上做减法,减流程、减环节、减材料、简手续、优审批,深化市场准入准营改革,登记服务持续提速增效,新开办企业1日办结,微信办照6分钟通过审批。

  “现在比以前便利多了,从申请执照到刻章、发票都可以线上一条龙办理。”到大厅办事的黄先生拿着刚领到的营业执照说,大厅办事效率已经有了明显提升,过去五六天才能办成的事情现在一天就能解决。

  “休息日也能办事是最大的便利。”家住外海街道的小如说,随时都可以线上办事,随时预约,24小时不打烊,利企惠民。

  据统计,数字综合改革以来,办事大厅共办理智能审批业务约1.7万笔,去年智能化审批业务在总业务量中占比过半。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