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昆山高新区:“联动创新”涵养“双创生态”
昆山高新区:“联动创新”涵养“双创生态”

日前,位于昆山高新区的紫竹—麦垛(昆山)科技企业加速器投入运营,成为紫竹高新区走出上海的“第一站”,将进一步加快昆山高新区先进制造、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创新型企业的产业化进程;同一天,海淀(昆山)科技园开园运营,这里不仅汇集了昆山高新区和北京中关村中创海升科技园的优势资源,还通过引进先进服务模式,设立1亿元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打造以医疗器械为主的产业园区。

  沪上借力、北上引智。江苏省昆山市通过高新区深化联动创新布局,构建起一个充满生机的创新生态圈。在此过程中,昆山高新区以“众创空间社会化、孵化加速专业型、产业园区集群式”为脉络,贯通人才科创项目成长的物理承载空间,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孵化链条。随着紫竹—麦垛(昆山)科技企业加速器等新载体的投入运营,昆山高新区科创载体增至50个,2020年一年就新建各类科创载体57万平方米,14家企业入选苏南“瞪羚”、4家企业成为“潜在独角兽”。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成果迅速“发酵”。2021年3月20日,昆山高新区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建设研究中心与生产基地一体的昆山液态金属项目,创新成果将应用于空天设备热管理、电子产品热管理、高性能光电器件热管理等领域。昆山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昆山高新区将开拓与张江、紫竹等科技园区“双向赋能”新路径,探索优质项目双注册模式,加快形成一批联动创新成果,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同时,通过开放运作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深度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加速与上海、杭州、合肥超算算力资源互联共享,从而实现“科创+产业”的融合发展。

  创新动能的生长,离不开良好的生态、肥沃的土壤。在营造创新生态方面,昆山高新区鼓励载体申报、扩大双创活动开展、加强载体管理体制建设,不断做优做强科创载体,为创业者提供切实有效的创新创业服务。同时,昆山高新区建立完善科技创新联席会议机制,择优挑选出符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拥有良好市场前景的科创载体和项目,兑现创新激励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在科创活力与高质量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借力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江苏省创业服务中心不断探索科技金融方向,开发新的科技金融产品,为处于不同阶段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2020年,昆山高新区累计完成科技金融贷款2.21亿元。史赛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