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福州高新区:探索科技特派员制度 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福州高新区:探索科技特派员制度 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近日,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等一行调研走访了福州高新区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其作为科特派示范基地,以灵芝产业推动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情况。

  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李晔作为南平早期科技特派员,既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践行者,更是受益者。公司持续引进省内外多位教授建立科技特派员团队为灵芝产业菌种选育、种植推广、抗逆增产等方面钻研指导,并深入脱贫一线,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用科技帮扶基层群众实现增产增收。

  科技特派员制度源于1999年2月福建省南平市市委市政府为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在科技干部交流制度上的一项创新与实践。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后在《求是》杂志刊发《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指出这一做法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值得认真总结”。2009年,科技部等8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在国家层面对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21年仲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关于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新要求。科技特派员制度不仅仅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更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从福建南平的“星星之火”到全国推广的“创新之花”,20多年来,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取得丰硕成果,助力一批批企业从粗放式小作坊成为现代化科技型企业,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一大创举。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不断探索、创新、践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破除政院校企间人才、技术、信息等流动障碍,打通技术落地“最后一公里”。先后出台《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对与企业开展联合研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相关合作的高校科研人员纳入科技特派员管理范畴,并给予一定奖励或补贴,进一步加快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福州高新区围绕高新区光电、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领域,通过聘请科技特派员组建多学科、跨行业、高层次的非常设性科技决策咨询服务组织,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快速发展,并引导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开展创新创业服务,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针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等突出问题,高新区多措并举,引进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福州技术市场、万方数据、富民云咖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畅通技术和成果展示、咨询、交易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成果交易渠道。

  新时代背景下,国家高新区要深化“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使命与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技术成果研发转化模式升级,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发挥重要作用。福州高新区是福建省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未来将高水平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推进高新区和福州大学城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批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人才、项目、技术、资本、数据等创新资源和要素集聚的“强磁场”,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形成原始创新和产业创新策源高地,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