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中关村科学城连续三年获“国字号”五星评级
中关村科学城连续三年获“国字号”五星评级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软件和信息服务·中关村科学城连续三年获得这一“国字号”殊荣。

  目前,中关村科学城集聚了中关村壹号、中关村软件园、东升科技园、中关村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众多创新企业扎堆出现,形成了以软件产业、信息服务等高端产业集群化创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大胆创新,连续三年摘得国家“老字号”,耀眼背后是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关村科学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2020年全年实现收入11648.8亿元,在北京市占比超六成,营收增速18%,完成年初14%的增长目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983家。其中,100亿元以上企业20家,收入前100强企业实现收入9089亿元,占收入总量78%,成为推动行业收入整体增长的主体。

  2020年,短视频、云服务、在线教育、互联网平台经济呈现快速增长。短视频企业字节跳动、快手增长最为突出,为中关村科学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贡献超过一半;受到远程办公、业务上云等因素影响,腾讯云、金山云等云服务企业实现50%以上增长;在线教育迎来了业务爆发,网易有道、作业帮增长较为显著;三快在线、小米移动、腾讯科技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保持稳定增长,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经济正在中关村科学城蓬勃发展.

  连续获评五星级示范基地,意味中关村科学城在发展总体水平、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等各方面发展位于全国拔尖队列。未来,中关村科学城将持续立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核心领域,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