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株洲高新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获通报表扬
株洲高新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获通报表扬

近日,株洲高新区培育专精特新种子库、着力打造小巨人企业的做法及典型经验,获湖南省政府通报表扬。

  2021年,株洲高新区以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为科创核心,加快构建全链条“创新孵化+梯度培育”大孵化体系,全力培育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培植了菲斯罗克、嘉成科技等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园区在孵企业(含团队)近15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5家。这些企业在所属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在技术上不断突破,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

  夯实系统性“育苗”基础

  作为“电控”核心技术领航者的嘉成科技,经过数年深耕,打破国际垄断,业务版图不断扩增,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菲斯罗克在光电子器件与组件、光纤惯组、专用仪器设备等方面的研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3年来,菲斯罗克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株洲高新区系统性培育体系见成效,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相继涌现。

  近日,湖南省政府在对株洲高新区通报表扬中指出:株洲高新区抓机制优化,夯实系统性“育苗”基础,形成以“双创中心+园创公司+双创协会”牵头发力的双创工作机制……

  为了更好地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株洲高新区持续优化政策体系,通过政策奖补等方式,奖补企业近5亿元;组建株洲市首只孵化器联合天使基金,逐步形成全投资链产业基金布局,总规模上百亿元。

  与此同时,株洲高新区不断延伸孵化链条,积极打造内容完备、形式多元的孵化载体格局,支持龙头企业设立专业孵化器,宏达电子、南方阀门等一批企业孵化器已成为裂变孵化重要载体。目前,株洲高新区各类孵化器面积超300万平方米,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31家。

  全方位拓展“引苗”渠道

  菲斯罗克入孵5年,成功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光纤陀螺及组件供应商。株洲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促项目引进,锚定产业特色,通过产业链招商等方式,5年来累计引进优质初创型项目840余个。

  德智新材与南航合作研发,突破碳化硅石墨基座盘“卡脖子”技术,获华为哈勃基金领投;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挂帅的火炬安泰,成为全国最大、种类最全的靶材生产基地。企业积极挖掘产业特色关联性强的高校资源,以“就地转化”“飞地孵化”模式,引进转化150余项科技成果。

  如何招引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落户株洲?株洲高新区动力谷双创中心主任邱彬表示:“株洲高新区要建立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进一步做大后备企业库。专精特新企业正将成为各地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重点,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是否完善、相关职能部门干部队伍业务是否精熟,会成为这类企业优先考量的因素。”

  提升靶向式“壮苗”能级

  中科(湖南)院一楼,一个“迷你版”复兴号动车停放在一个环形轨道上。它能以不同的速度在这个环形轨道上“奔跑”。这是中科(湖南)先进轨道交通研究院基础设施上列车运行安全性动态测试试验平台。这个平台主要用于研究和测试列车运行安全。

  “这个平台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中科(湖南)轨道院副院长刘洋介绍:“这台‘迷你’的复兴号,是以1∶10的比例模拟仿真复兴号动车,将作为整套测试平台的核心部件之一,进行测试及技术研发。落户动力谷自主创新园以来,中科(湖南)轨道院参与多项轨道交通领域的科技攻关项目。

  株洲高新区以新型研发机构为主导,打造“高研值”创新集群,引进中科(湖南)轨道院、株洲市陕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陕研院与圣朗新材料等10余家本地企业联合开发新型复合材料;中国动力谷产业研究院,聚焦培育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湖南德龙建成全省首个智能制造领域全功能产教培训基地;株洲人力资源产业园运营以来为10万人次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