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青岛高新区:深耕工业互联网 赋能“高新”制造
青岛高新区:深耕工业互联网 赋能“高新”制造

近日,山东省发改委公布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入选。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不断探索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及其生态建设,强化平台作用,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细分产业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延伸,促进工业互联网加速赋能产业发展,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开放场景,是青岛高新区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举措,其特点是以平台对接供需。目前位于青岛高新区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已建立起线下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展厅、线上工业互联网供需平台和专家系统库,青岛市各企业的需求场景可在该平台上进行征集,对接优秀的服务商。

  “这种做法的优势是,开放场景的企业不用满世界找方案,服务商也不用漫无边际地找企业,能够高效地实现场景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唐旖浓说,除了集中对接会,企业只要提出需求,该平台就会根据场景特点快速推荐合适的服务商供企业选择。青岛环球输送带有限公司的设备数字化改造就是这样实现的。

  国家级平台的助力,无疑对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有裨益。在位于青岛高新区的体验中心展厅,设置有微缩生产线展区、全景案例展示区、创新能力区等多个展区,围绕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提供了数十个成熟解决方案案例。

  据悉,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是工信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为建设主体,以青岛为主中心,北京、上海、深圳、湛江为分中心的“1+4”体验中心。2021年,该体验中心共培训上万人次,为多家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由于深耕工业互联网,赋能“高新”制造,青岛高新区聚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先后获批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国内首家“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进程。

  接下来,青岛高新区将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园区产业深度融合,赋能“高新”制造,助力青岛高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