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肇庆高新区:率先推行“云碳贷”产品
肇庆高新区:率先推行“云碳贷”产品

8月1日,由肇庆高新区管委会、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共同主办的肇庆(高新区)企业碳账户上线暨“云碳贷”系列产品发布。这是全国首次推出“云碳贷”金融产品,通过应用“云碳贷”有效引导市场主体将减排降碳社会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享受到更高效更优惠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高新区、人民银行等单位创新开发的‘云碳贷’系列融资产品,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让拥有更高积分的碳账户企业获得较低的融资成本。”广东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黄新民说。

  据悉,“云碳贷”依托智慧能源与碳排放管理平台和肇庆高新区大数据平台,实时收集企业用能数据,动态采集碳排放总量,全面记录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碳足迹,通过“数据采集—精准核算—客观评价”3个环节,形成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目前,已有190家企业建立“碳账户”。

  该平台根据单位主营业务收入碳排放强度、单位利润碳排放强度、单位税收碳排放强度和单位社保人数碳排放强度4项指标以及企业所处行业排放标准,科学地开展工业企业碳核算,并根据综合得分构建“四色”评价体系。目前,已建立“碳账户”的企业中,“深绿”企业74家,占比38.95%;“浅绿”企业47家,占比24.74%;“黄色”企业69家,占比36.31%;“红色”企业0家。

  打造“云碳贷”系列融资产品,为企业提供免抵押、纯信用、高额度、低利率贷款。自6月推行以来,仅一月时间,首批已有11家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应用,为61家企业合计发放“云碳贷”14.18亿元,节省利息约752万元。

  接下来,该高新区将积极展开向省有关部门申报试点工作并持续联合各金融机构,结合碳配额、碳市场、绿色供应链、碳汇等绿色元素,继续以碳账户为核心,不断深入拓展“碳账户+”应用场景,打造“1+N”的“云碳贷”金融服务体系。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