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孵化载体+政务服务”呈现新活力
孵化载体+政务服务”呈现新活力

近日,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一站式”企业服务微大厅揭牌,并现场颁发首张营业执照;佛山高新区创新灯塔科技园孵化器引入佛山市“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机……

  业内人士表示,在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背景下,“双创载体+政务服务”模式令双创孵化载体焕发出新气象。

  叠加政务服务与载体服务

  走进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一站式”企业服务微大厅,可以看到这里设有政务服务、创业服务及公共服务三大窗口,而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自助证照打印设备、远程视频沟通平台、税务自助终端等智能化装备,方便企业自助办理注册登记、证照打印,而且全科审批及涉税业务远程视频实时咨询服务等政务服务也在这里完成。

  “自7月以来,这里已为企业提供服务近20次。”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负责人滕云枫介绍说,“目前,青岛高新区共设置了2个微大厅,分别在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及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均采用‘政务标准服务+产业载体特色服务’叠加功能模式,真正兑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办成全部事’。”

  在佛山高新区创新灯塔科技园孵化器“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机前,人们可以通过刷身份证、点击主屏幕,轻松办理政务自助便民服务。目前,该自助终端机已上线了参保证明打印等90多个服务功能。“‘市民之窗’自助终端机上线后,孵化器周边企业办事人可节省办事时间,提升办事效率。”该孵化器负责人表示。

  发挥孵化载体社会价值

  事实上,在孵化载体享受政务服务,并非新鲜事。早在2015年,中关村创业大街就推出创业会客厅,首创“政务服务+社会专业服务”方式。

  “创业会客厅线下投入使用时,引入市场监管、税务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先后试点‘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中关村创业大街总经理聂丽霞表示,“2019年,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牵头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集群注册试点工作。作为试点之一,中关村创业大街在创业会客厅开展集群注册。近年来,创业会客厅还接受外籍人才咨询,受理办理创业签证和绿卡等。”

  截至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已集群注册企业近600家,办理外籍人才创业签证40多个、创业绿卡7个。北京市海淀区还推广“创业会客厅”模式。与此同时,我国多地开始探索“双创载体+政务服务”。

  在吉林长春摆渡创新工场大楼一层,两个窗口分别设立长春新区政务服务驿站和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新区分局“惠企E办”双站点自助服务终端机,并有政务服务人员驻点办公。企业可选择线上或者线下方式办理市场主体名称核准等34类、300项政企服务。

  “今年我们又增加了面积和窗口。”摆渡创新工场董事长刘春生介绍说,“在摆渡一层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大厅,我们设置了政务服务驿站、惠企E办、知识产权工作站、科技服务直通车、吉林股权交易所摆渡四板创新服务中心、摆渡金融服务站、税务普法教育基地等特色功能服务区。”

  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何静介绍说,广东多地都把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机安置在孵化器。“这既可让创业者更便捷地享受政务服务,也可让孵化载体更好地发挥社会价值和公益功能,拓宽服务对象。”

  更精准地服务科技企业

  除“一站式”服务微大厅和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机外,诸多孵化载体还提供一系列政府外包服务。

  何静表示,广东各级政府采用公开招标形式,外包双创大赛、创业培训、双创活动等服务,许多孵化载体投标并承担这些服务。一些孵化器协会还承担政府外委的认定、运营评价等任务。

  聂丽霞介绍,受政府相关部门委托,中关村创业大街连续多年承办国家双创周活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以及其他创新创业培训、大赛等。“这是政府指导、专业化运作、服务于企业的探索。我们在执行过程中,会既兼顾政府需求,也兼顾市场化需求。”

  摆渡创新工场也承办了部委和地方政府主办的多项大赛和展览。“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很多孵化器会有一些和政府互动的服务,部分服务还和国家、区域政策息息相关。”刘春生说。

  在聂丽霞看来,在我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落实改革措施时,一些政务服务下放到地方试点,更贴近服务主体的实际需求。“一方面,政府可以考虑,把政务服务下放到更多服务做得好的孵化器,精准服务有需求的企业。另一方面,孵化器也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让更多企业享受便利服务并能够加速成长。”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