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包头稀土高新区激活“四个百亿”产业链
推出“链长制、专班制、图谱制”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强化市场导向,突出企业主体,大力推行“链长制、专班制、图谱制”服务模式,致力于激发稀土、有色金属、智能制造、新能源“四个百亿”产业链内生动力,推动建材、商超、运输、仓储等现代服务业的消费拉动作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向好发展。

  多措并举 激发企业活力

  完成全球首台50吨级纯电动矿用车TR50E的设计、试制和交付;正在布局和实施无人驾驶矿用车的数量超过110台,位居全球第三;新开拓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市场,国际市场已拓至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强基工程为抓手,联合国内头部企业、合作伙伴及相关高校,对进口电驱动系统产品进行逆向工程研究,成功实现220吨、236吨、330吨电动轮核心部件自主可控技术突破,有效推动了企业一季度产值大幅度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94.32%。

  企业既是市场经济的主要参与者,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柱。今年,包头稀土高新区把扩投资与调结构、创优势、补短板、惠民生结合起来,聚焦重点企业、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分别代表稀土、有色金属、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的金力永磁2万吨稀土永磁材料项目、华鼎10万吨电解铜、北方股份无人驾驶智慧矿车、双良硅材料20GW单晶硅等项目建设,打造“四个百亿”产业集群。

  包头大地熊科技有限公司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投资扩建了年产5000吨高端制造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器件项目,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亿元。

  包头韵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新建年产1.5万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具有高亩均投资、高亩均产值、高亩均税收的特点,是行业内首家提出并实施“数字化车间”“黑灯工厂”的智能制造项目。

  随着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的相继实施和重点企业的强势发展,1-5月,包头稀土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73.16亿元,同比增长53.3%;实现利润总额66.63亿元,同比增长43.5%。

  积极探索 做好消费文章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消费市场的影响和冲击,今年6月,包头稀土高新区政企联动,组织5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涉及百余款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对购车者给予相应的现金补贴,共同按下促进汽车消费“快进键”。活动期间,稀土高新区累计实现限额以上汽车销售额3.9亿元,同比增长19.6%,汽车销售增长显著。

  “补贴活动推出以来,门店客流量有了明显提升,销售额也提升了不少。”某汽车销售企业负责人刘普田说。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的拉动作用。

  据了解,为提振消费者信心、激发消费市场潜力,连月来,包头稀土高新区还打出促进消费“组合拳”,陆续在建材家居、生活用品、餐饮食品等领域开展促消费活动。除鼓励机关干部带头消费外,包头稀土高新区还统筹资金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各类消费券。在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能力持续恢复的同时,包头稀土高新区有序实现了稳就业、保民生目标。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共享。在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齐心协力推动下,包头稀土高新区消费市场日渐活跃,人气逐步回升。1-5月,该高新区6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政策护航 提升投资环境

  “放管服”改革是释放内需潜力的战略举措。今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打出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发展、有效促进项目招引和开工建设。

  以提升企业满意度为导向,包头稀土高新区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上下硬功,在企业服务上当好“店小二”,变企业“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包头稀土高新区贴心服务抓保障,深化“六减两优”“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改革,强化“容缺审批制”“企业承诺制”举措,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千方百计稳企安商、纾困解难;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积极盘活存量用地,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包头稀土高新区全力以赴上项目,实行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从领导包联到专班服务的全过程管理机制、从走访到纳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变“拿地即开工”为“签约就动工”。截至目前,包头稀土高新区重大项目10项手续办结率100%,开复工率100%。

  减税降费在助企纾困政策中极具含金量。包头稀土高新区通过整合流程、压缩环节、精准辅导、“税务管家”等举措,实现政策红利精准入袋、减税降费直达快享。2021年,包头稀土高新区共为企业减免各项税收16.8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0.65亿元。

  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合力推动高新区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1-5月,包头稀土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中,稀土产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6.8%,同比增长74.4%;铝铜产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2.4%,同比增长13%;装备制造产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5%,同比增长10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4%,高于包头市平均增速14.6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